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19国减持美债 美元行情即将“爆炸”?

中油网 2018-06-21 14:09

中油网6月21日讯 前段时间美债收益率突飞猛进,引发了一轮美元行情的大涨,而随后美联储也顺势加息,更进一步稳固了美元的强势,然而面对美元的现状,不少人并不对美元前景表示看好,因为特朗普的存在始终对于美元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而眼下随着特朗普挑衅各国的“贸易战”,众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决定开始联手反击了。

多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4月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58亿美元,总规模降至1.1819万亿美元。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美联储鹰派加息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减少美债持仓。

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日本更是连续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每个月减持规模接近100亿美元,令其美国国债总持仓降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日本减持美国国债高达803亿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国债的“大买主”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以及美国的北美近邻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抛售美国国债。按减持比例计算,爱尔兰在4月抛售175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规模超过5.5%;墨西哥减持33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11.7%。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罗切斯特认为,由于美国强硬的加息政策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的“美元荒”,很多国家选择抛售美债收回资本。

以日本为例,由于4月份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年内最高值104.54,导致大量日元利差交易回流:众多日本投资机构纷纷抛售美国国债,将美元换成日元以规避海外投资头寸汇兑损失风险。印度、菲律宾、墨西哥减持美债,则是由于4月下旬美元大幅上涨导致本国货币汇率遭遇下跌压力,不得不抛售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

根据金融时报数据,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今年1月到4月间大幅上升,反映出市场抛售压力使得美国国债价格下跌。

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

今年4月,减持最“疯狂”的要属世界杯东道主了,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从今年3月的961亿美元下降到4月的487亿美元,一个月内减持超过49.5%。

对此罗切斯特指出,俄罗斯之所以在4月份减持近半数美国国债,一方面是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会鹰派加息,因而提前大举减持美债规避美债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是当时俄罗斯卢布面临新一轮下跌压力,俄罗斯套现美债回笼美元,也有干预汇市稳定卢布汇率的需要。

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俄美国的关系表面上看起来相安无事,其实水面下早已暗流涌动,无论是美国引发的贸易风波,还是美国在中东叙利亚问题上的纠缠,都让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远。

美元行情即将“爆炸”

眼下19国开始疯狂减持美债,这无疑是对美元的巨大打击,要知道本身美国就是靠举债度日,如今各国减持美债,意味着美国必须拿出一大笔资金来“还债”,这必然会对本身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而且在大量抛售美债的前提下,美债收益率是否还能保持上涨呢?这可能是一个问题,若美债收益率也因此而出现下跌,那么美元暴跌甚至崩盘将会成为必然事件。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一、对美国经济来说:大量抛售必然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同时也会打击美国经济社会,比如各国购买债券的信心,而购买力的减弱必然导致资金量的减少,也会导致美国经济发展动力急速下降等等。

二、对中国经济来说:在出售过程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外汇同样贬值,所造成财富损失也会相当惊人。同时,美国必然会采取相关经济措施进行反制,如对相关经济领域的打贸易战;而在政治上,例如南海问题胁迫中国,另外美国经济混乱后,中国对外贸易减弱必然导致大量中国企业倒闭,工人失业,资金流出等等问题。

三、对全球经济来说:美元信心必然受到打击,而各国手中的美元资产同样面临大幅缩水,油价、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大幅受挫,全世界范围内相关产业的公司大面积破产,失业率上升,基本上就会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