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黄金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罗斯疯狂抛售美债狂买黄金 黄金为何跌跌不休?

中油网 2018-06-21 17:20

中油网讯6月21日 尽管投资者通常会通过买入美国国债来进行避险,但在美国政府对一系列俄罗斯企业和个人施加迄今为止最严厉制裁措施之际,俄罗斯正在疯狂抛售美债——该国在4月将其持有的美债抛售了接近一半!与此同时,俄罗斯仍在继续大举买入黄金,根据彭博报道,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将这种转变归因于“地缘政治对峙”加剧。

俄罗斯抛售美债

美国在4月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使俄罗斯汇市、股市遭受冲击,并切断俄罗斯一家重要公司进入西方金融市场的通道。

丹斯克驻赫尔辛基的高级经济学家Vladimir Miklashevsky表示:“有人问,俄罗斯央行4月出售美债是不是为了支持卢布,其实这是储备继续增长背景下的配置调整。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助长了抛售。”

根据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在今年4月份,俄罗斯在持有的961亿美元美债中,已售出474亿美元,几乎清空了一半。实际上,在3月份,俄罗斯削减了1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2月份,俄罗斯也削减了93亿美元的债券组合。根据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487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22位,而2010年最多时曾持有超过1760亿美元。

事实上,面对美国不断加大的制裁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上个月就毫不掩饰地表态称,他希望抛弃美元。普京上月曾表示,为了加强俄罗斯的“经济主权”,有必要与美元“决裂”,尤其是在面对美国近来的惩罚措施以及“出于政治动机”而限制贸易的情况下。普京声称,全世界都看得到,美元垄断地位是不稳定的,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相当危险的。他说道:“这不仅仅是与美元的决裂;这指的是需要加强我们的经济主权。”普京多年来不断谴责美国以“美元垄断地位”成为全球经济“寄生虫”。

俄罗斯正在不断加大黄金储备

根据彭博,俄罗斯央行周三表示,其黄金持有量5月份增加1%,达到6,200万金衡制盎司,价值805亿美元。

过去几年俄罗斯一直是黄金市场的一个“大买家”。分析师指出,俄罗斯增持黄金储备,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在5月份时曾表示,购买黄金有助于储备多元化。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局势紧张加剧,俄罗斯央行购入黄金的步伐加速。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持有黄金储备超过1890吨,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1842吨。

有分析认为,由于美俄之间的关系恶化,俄罗斯可能会在其外汇储备中增加一些其它货币和黄金来取代以美元为基础的资产。俄罗斯在2月份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排在俄罗斯之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从2000年至今,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已经增加了超500%。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被认为是“黄金爱好者”,并且将黄金储备视为重要方面。事实上,俄罗斯一直被认为将借由黄金来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

黄金跌跌不休,为何难翻身?

从美国宣布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一时间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标普500指数出现了一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纷纷投靠美元、美债和日元寻求避险,黄金却是无人问津。掌管33亿美元资产的德意志大宗商品策略基金投资组合经理Darwei Kung认为,黄金相对较高的交易成本或许是促成这一现象的因素。

Kung还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经常出现突然变化,比如他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多次转变。因此,外界猜测特朗普在未来几个月内对中国关税的态度也有可能发生变化,这就降低了投资者在更长时间内持有避险资产的意愿。Kung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道,如果投资者真的认为这些地缘政治事件能够持续下去,那么他们就会投奔黄金市场。然而,特朗普早已展现出他很快会改变主意的做事风格,这种不可预测性减缓了对黄金造成的影响。

Kung接受彭博采访时说道:“如果人们真的认为这些地缘政治事件会持续下去,他们就会涌向黄金市场。特朗普已经展现出很快改变主意的特点。”

他称,这种不可预测性降低了对黄金的影响。以日元为例,黄金的买卖价差几乎是日元的三倍,这使得投资者交易黄金的成本更高。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