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黄金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未来黄金走势如何?这四个方面暗示黄金压力山大

中油网 2018-06-22 13:59

中油网6月22日讯 自从上周五黄金价格暴跌之后,本周以来黄金走势一直在不断扩大跌势,隔夜由于在英国央行6月利率决议中经济学家霍尔丹转变立场支持加息,且减持QE债券条件从基准利率达到2%下调至1.5%,减少了缩表预期时间,英镑大幅走强使得美指承压,这让黄金价格虽然出现了短暂的止跌,但不少专家和机构依然对黄金的未来走势感到担忧。其中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降温

北京时间周四(6月21日)美国商务部突然宣布豁免中国、日本、瑞典、比利时和德国制造的42种钢铁制品的高额关税。众所周知,之前美国方面针对进口的钢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于6月1日开始生效,连欧盟及其邻国加拿大、墨西哥也难以避免。

实行这项关税措施的后果就是美国市场钢材价格暴涨远超合理估值,同时一些投机性活动滋生,市场中介机构正囤积居奇。在这种背景下显然已经影响到了美国本土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参议院意见听取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已收到2万余件请求豁免钢铁制品高额关税的申请。

目前裁定的结果是对5个国家的42种钢铁制品开绿灯,但也同时驳回了56种其它钢铁制品关税豁免的请求。分析人士称未来可能会看到免除数量的大幅增加,但具体的时间和公司名单都尚未确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其“交易的艺术”的外交手段闻名于世,恐吓、威胁、施压是其争取谈判筹码的惯用手段,但其实际举措往往与嘴炮不符。另外其团队内部意见不统一,亦加重了特朗普政策态度转向的变化。

比如他在“特金会”是否召开上反复转变立场,对于中国从敲定贸易基本框架(美国放弃关税制裁,中国进口美国700亿美元商品帮助扭转逆差)到将谈判结果付之一炬,在外交策略上采取疏近亲远的方针,意图拉拢俄罗斯重回G7并对欧盟、加拿大等昔日盟国挥舞屠刀。

特朗普的这种反复无常、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使得外界猜测未来几个月美国对中国贸易态度仍可能出现180度的逆转,这极大的打击了投资者长期持有黄金多头头寸的信心。而在美国经济趋好,美联储开启加息路径的背景下,对赌贸易局势发酵抑或是地缘政治突发性事件带来的风险机会成本将越发昂贵。

同时,市场的耐受度在多次美国言行不一下消耗殆尽,此次事件不仅是短线贸易局势缓和带来的避险情绪降温,更是给予人们一种预期即“特朗普很快会放弃互征关税的愚蠢举动”。

2.美国国债期货头寸逆转

根据JP摩根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近几周(4月末后)做多2年期美债合约的多头头寸明显增加,这改变了自今年年初以来空头头寸一直扩大的局面。一般而言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维持在50个基点的息差,过低或过高都会引来市场资金的套利机会。

但倘若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过快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看衰则会出现其担忧的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即10年期利率和2年期国债利率息差大幅缩小,收益率曲线呈扁平化。

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短期利率刺激政策提振,使得融资成本升高体现在短期国债利率出现上行风险,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长期通胀并不乐观,而过高的经济预估可能使得经济通胀骤变成通缩,这会减少投资者抛售10年期国债的欲望致使其难以跟随上行。

目前根据今日最新价格两者息差近46个基点,如果2年期国债多头头寸持续增加,则很可能重新推升两者息差至50点之上。这对于黄金并不是一个有利信号,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风险偏好回升会使得金市多头失血。

3.其他避险品种亦可能未来表现不佳

日元和瑞郎作为融资性货币的代表经常和黄金保持正相关性,当风险来临时,欧洲和日本企业会抛售海外资产购回这两种货币,买盘将推升这两种币种走强。

但根据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瑞郎接近历史最大空头水平,做空瑞郎竟成了最拥挤的交易。

下图中可以看到尽管瑞士空头规模头寸仅50亿美元,远小于欧元(因货币使用频率不同),但总体规模却是多头好几倍。而且从百分比的角度看,当前瑞郎空头头寸占三年来最高水平的78%。

根据本周四瑞士央行6月决议声明表示,瑞郎仍被过分高估,维持负利率和保持扩张财政仍是必要举措,央行干预是必要的,所以瑞郎仍有下跌的可能。

另外,日元也表现不尽如人意,尽管有贸易争端升级的加持,但在之前的交易日中日元的走强并未持续。技术上看,美元兑日元仍保持在上升趋势线上方运行,上行动能未遭破坏。

传统避险资产集体表现不佳的局面或将持续,黄金可能受到牵动效应一同下跌,由于美元的回流而其作为国际结算的重要货币,未来追逐美元资产的狂热可能仍是常态。

4.新兴市场资金压力巨大,黄金需求下降

由于美联储加息步伐稳健,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危机愈发严重。美元兑在岸、离岸人民币在本周5个交易日内从6.43升逾700点至6.50之上,目前涨势还在扩大。美元兑韩元两周内飙升5%,美元兑印度卢比在今年以来上涨了10%。

由于购买黄金在国际市场还是由美元计价,这导致市场购金成本被变相提高,黄金作为商品需求的属性被抑制。

此外,贸易摩擦升级对于新兴市场还造成资金流可能断裂的冲击,各国可能选择抛售黄金储备来稳定汇率抑或是填补资产亏损空缺。

比如上周五(6月15日),因中美关系恶化,在中国、印度等主要实物黄金交易市场因周末休市之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金遭遇大量抛售。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