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欧洲央行:料2018年底将如期结束QE货币政策

中油网 2018-06-26 19:59

中油网6月26日讯 调查显示,欧洲央行或将于2018年底按期结束QE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犹存,具体详情可见下文。

一项路透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将于今年年底如期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受访的经济学家表示,即使欧洲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且通胀保持温和,央行将购债计划延续至明年的风险仍旧较低。

在过去两年增长表现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后,欧元区的经济增速较去年的十年高位有所放缓。路透在6月19-22日对90多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发现,经济学家略微下调了对今年经济扩张的预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2%,略低于5月调查时的预测值2.3%,对2019年经济增长1.9%的预期则保持不变。

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持续争端、意大利政局动荡以及令人忧虑的英国脱欧进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表示,贸易风险意味着IMF可能会在其下月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尽管如此,58位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将其量化宽松计划延续至明年的可能性“较低”,其中逾6成经济学家表示可能性“非常低”。CA CIB的欧元区分析师Louis Harreau指出,欧洲央行明确表示,在合理的推断下,量化宽松政策将在2018年12月之后结束。

欧洲央行已斥资2.5万亿欧元购买资产,主要是政府债券。该行在6月曾表示将在今年结束QE计划,但将维持利率不变至2019夏季。Intesa Sanpaolo的分析师团队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QE计划是在欧元区整体面临通缩风险时启动的,欧洲央行目前已经探测不到该风险的存在。在记者会上,决定结束QE的时间受到质疑,因为声明显示,管委会认为宏观层面上的风险仍大致平衡,但与地缘政治以及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尽管数据显示欧元区总体通胀上升接近至欧洲央行的目标,但主要原因来自于石油价格上涨,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预计今明两年欧元区通胀平均为1.6%,并将在2020年略微上升至1.7%,这暗示着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仍未达成。

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调存款利率,并在明年最后一个季度再次加息。Intesa Sanpaolo的分析师团队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放弃负利率政策。全球经济在2020年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有可能会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欧洲央行将希望拥有一定的灵活性。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担心欧洲央行在紧缩政策方面会远落后于美国时,近50位经济学家中有逾8成给出了否定答案。美欧货币政策的分歧已经将10年期美债与德债的利差扩大至1993年欧盟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逐渐升高的贸易壁垒可能会让央行降低经济增长预测,导致欧洲央行退出QE政策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