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元再迎变盘契机 这一风险或导致美联储暂停缩表

中油网 2018-06-28 16:22

中油网6月28日讯   美元指数再度迎来变盘节点,因这一风险或令美联储缩表计划暂停,美元多头恐承压回落,从而利好非美货币。

2017年以来,美联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缩表行动,如今已把资产负债表缩小到4.3万亿美元,在未来两年还要继续减去一万亿美元。但美联储较快的缩表速度却给中小银行造成了伤害,道明证券策略师警告称:要避免当前良好的经济现状发生反转,美联储需要尽快考虑暂停缩表。

美联储在缩表行动中抛售了大量的短期债券,这些债券涌入已经饱满的短期市场,推高了联邦基金利率。上周,联邦基金利率与IOER之间的差距缩小到仅仅只有0.03个百分点。

从2008年开始,美国国会允许美联储向银行就他们储存在美联储的剩余现金支付费用。为了满足监管要求,美国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放足量的超额准备金。

据摩根士丹利的估算,90%的超额准备金控制在5%的银行手上。众多中小银行需要通过联邦基金市场借入资金来满足超额准备金的要求。但逐渐缩小的利率差让中小银行的压力越来越大。

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更是恶化了这一现象。今年6月的利率决议上,美联储除了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以外,也把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了20个基点。尽管美联储解释称,微调利差是为了鼓励银行放贷,防止银行借低放高获得利差。但花旗银行认为,如果超额准备金利率和联邦基金利率之差继续缩减,美联储将不得不重新考虑缩表进度。

在中小银行不断膨胀的超额准备金需求的推动下,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甚至可能会超过超额准备金利率。从理论上讲,如果联邦基金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企业将会撤回准备金,并以更高的利率将资金其借给其他金融机构。而这将让外界失去美联储能够控制利率的信心。

如果联邦基金利率在2018年底时真的接近超额准备金利率,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决策者在2019年初考虑提前结束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以避免因超额准备金下滑造成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

根据推算,目前1.9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在年底时将降至1.7万亿美元,到2019年底降至1.2万亿美元。交易商预期,美联储会在2021年底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根据我们对超额准备金的风险设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可能会在明年夏季前‘正常化’。随着流动性的变化,要继续控制货币市场美联储就需要做出进一步的调整。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