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联储加息越发激进 但内部分歧依然存在

中油网 2018-06-29 13:59

中油网6月29日讯 在不久前进行了今年第二次加息之后,美联储还是放了较为明显的鹰派言论,表示今年可能还会加息两次,那么按照接下来的时间推算,最有可能就是9月和12月,并且更关键的是,在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明年将在每次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都进行发布会,这一想法似乎暗示美联储还不满意当前的加息速度,这样快速频繁的加息真的好吗?

其实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周期以来,美联储已7次提高借贷成本,目前央行基准隔夜贷款利率或联邦基金利率处在1.75%至2.00%之间。今年内已两次上调利率的美联储能否如预期在年内完成4次升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对于加息至何种程度以及多快加息,美联储内部始终存在分歧。

目前来看,大多数政策制定者都支持逐步加息的政策,他们认为,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一旦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美联储在降低利率方面存在比过去更少的回旋余地,因此,美联储通过逐步加息为抵御下次危机做准备。但也有部分联储官员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周三提出警告称,过快的加息速度将威胁美国经济。

“鹰”派:基本面强劲支持加息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3.8%,处于18年来最低值;工资报酬年内预计将提高3%;GDP增速今年可能再次提高3%。这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状态”,处于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经济增长周期。复苏已经不是美联储政策的主题,减税和联邦支出的增加是否会使经济过热,成为了联储官员讨论的新热点。

曾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需要加息至少4次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过快而且持续时间过长,有通货膨胀或者资产泡沫的风险。近年来,美国的房价和股价不断上涨。道指、纳指屡创历史新高,据汤森路透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企业最近4个季度的市盈率目前平均为19.6,远高于近50年来15.7的均值。因此,罗森格伦认为,现在是加息缓冲的“理想时间”。他再次呼吁美联储考虑采取通胀范围目标利率,而不是具体目标利率来进行加息。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等联储高官也对渐进加息路径表达了支持。布雷纳德在上周四的一场活动上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的持续逐步上涨可能与继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及接近目标的通胀保持一致。这一前景暗示美联储仍将实行从当前的温和宽松逐步过渡到中性以及随后稍高于中性利率的政策路径。” 这一言论认为,美联储目前有足够的加息空间,不会令经济增长刹车。此外,逐步加息又会在下轮经济衰退期给予美联储更大的降息空间,从而避免再次使用像购债这样的非常规工具。

“鸽”派:加息过快将威胁经济

尽管美联储多数政策决议者都同意这一加息策略,但随着利率水平逼近预估的2.9%中性利率,他们已经来到了一个分歧点,美国的经济是否有足够空间能承受住美联储逐步加快的加息步伐?

詹姆斯·布拉德认为,美联储决策者并不确定,到哪种水平才算既不会抑制经济增长也不会导致经济过热的所谓中性利率。“我想我们很可能误解了所处的位置,那就是我竭力反对更快加息的原因。”他警告称,未来几年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是激进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提高过快。

事实上,不少经济学家与布拉德持有相同看法。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国当前的低失业率和不断走高的通胀率,诱使美联储快速加息,给过热的经济降温,但这会使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受挫,进而触发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杰西·艾杰顿指出,经济衰退一般都源于突然爆发的悲观情绪导致的消费者和企业缩减开支,美国历史上发生的多次经济危机即源于此。

金融咨询公司凯投宏观表示,美国短期经济增长将鼓励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内至少4次加息。但随着家庭和企业缩减支出,不断攀升的利率最终将开始损害经济,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凯投宏观经济学家表示,近几个月的实际市场利率大幅上升已导致家庭借贷成本上升。随着家庭借贷成本稳步上升,且近期减税措施的提振力度将消退,这种强势表现不太可能持续。

凯投宏观在最新的《美国经济展望》报告中称,美联储在未来一两年内的紧缩计划将使总加息幅度达到300个基点,这与过去5次衰退前实际利率的平均增幅相当。该机构分析师指出,刺激力度的减弱和利率上升将拖累美国经济,据该机构预测,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0%,2020年仅为1.3%。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