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增持美债12亿美元成美国最大债权人 如果中国抛售会怎样?

中油网 2018-07-18 17:34

摘要: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5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

|中国增持美债12亿美元

【中油网】讯: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5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其实,随着贸易战的激化,世界各国的央行和其他官方机构抛售的美债超过了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在483美元左右。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债在5月份仍遭到官方机构的大幅抛售,金额在238亿美元左右。有人猜测这可能是中国抛售美债引起的结果。但据TIC显示,2018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增加了12亿美元,依旧居于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行列的榜首。

紧随其后的是日本,日本5月环比增长176亿美元,增至1.0488万亿美元,为3个月减持后首度增持,并且是今年以来首度增持超过百亿美元。

而俄罗斯却已从美债持有者行列消失了。TIC报告显示,俄罗斯持有的美债在5月下跌至149亿美元。俄罗斯曾在2017年5月持有美债1087亿美元。但据此前美国财政部6月发布的报告,俄罗斯正以7年来最快速度抛售美国国债,其在4月份抛售了475亿美元的美债,持有规模降至487亿美元,俄罗斯也从美国的第16大海外债主降至第22位。此次跌出33家主要持有者名单,也意味着俄罗斯在5月抛售美债的规模也在185亿美元以上。换句话说,在短短2个月,俄罗斯已经抛售了高达810亿美元的美债。

|为何中国持有那么多美债?

中国、日本、德国等“贸易国家”向美国出口赚取美元以后,还要将其中相当大部分借给美国。美元是世界清算货币、结算货币和主要的资本市场交易货币,如果不借给它,美国需要自己满足基础货币发行的话,它就会印钞,有可能引发美元贬值。

这意味一方面,我们本身拥有的美元储备缩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美元贬值意味着我们本币升值,对出口非常不利。所以,作为“贸易国家”的悲剧就在于,我们需要被动地维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尽量不让美元贬值。

也就是说,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要维持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的货币稳定,这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迫使我们承担的被动责任,也是我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公司债的原因。

|中国抛售美债会怎样?

很多人认为,只要把手上的美债都抛了,就可以让美债价格暴跌。但中国并不是美债最大的债权人,只是美债最大的外国债权人。中国持有的美债,占美债总规模约6%左右。所有的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债,规模是约6万亿美元,占美债总规模34.2%左右。其余的约12万亿美元,都是由美国人及美国机构持有的,他们才是美债最大的债权人。

抛售美债总规模的6%,确实会给美债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最后只会让中国亏本。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刘岚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作者)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