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联储能为特朗普做什么?压低通胀或是最好礼物

中油网 2018-07-25 10:57

摘要:无论如何衡量和定义,物价稳定都是货币政策的最终试金石。不管社会政治前景如何,通货膨胀总是一种货币现象。这些都是芝加哥经济学派的核心原则,也是其最著名的支持者之一,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重要论点。

|弗里德曼观点

【中油网】讯: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就经济采取的很多政策,最后导致利率出现上升。

特朗普这是表达了弗里德曼的一种观点,即财政政策刺激是无效的。也就是说,这些财政政策的中期影响是零或负的,因为随之而来的高通胀和预算赤字迫使美联储启动信贷紧缩,而这通常会导致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

弗里德曼的这一观点是基于他的实证研究。该研究显示了正在消失的财政乘数,即财政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刺激。他反对赤字融资经济政策、主张成立大政府和不断扩张公共部门,而以上研究观点也是背后的因素。

人们很容易地推断出,通货膨胀是对美联储政策唯一具有约束力的限制。

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单位劳动成本(工资减去劳动生产率)以1.6%的年率增长。与去年前九个月的零增长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这对企业的利润率造成了相当大的打击,将迫使他们上调物价作为回应。这通常是在通胀加速过程中采取的措施。美国6月份PPI同比增长4.3%。能源成本以17.2%的年率飙升,推动了这一趋势。所有这些都刺激了美国的消费支出,并缩小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

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6月份物价连续两年多时间上涨,美国经济活动处于高位、产能限制不断增加,而交货进度也在放缓。

|欧洲坚持维护对美贸易顺差

如果贸易争端导致供应短缺和价格扭曲,这就是当前通胀前景中的另一个问题。遗憾的是,欧洲等国已经准备好为保持美国贸易顺差而战。

在上周六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法国以欧盟的名义发表了讲话,拒绝考虑缩小美国贸易逆差的提议。

此外,美联储还必须应对扩张性极强的财政政策。上周四,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宣布,截至9月30日,美国本财年赤字将达到8900亿美元,是其2017年3月公布的4400亿美元预算的两倍多。

流动性取款仍在继续。今年第二季度期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水15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水平下滑3%,但7月18日仍维持在庞大的3.6万亿美元。对于早该实现的“政策正常化”来说,这是非常循序渐进、非常谨慎的步伐。

债券市场也做出了温和反应。自7月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大致保持稳定。美国10年期国债表现温和紧张。以有效的联邦基金利率和CPI衡量,美国的实际短期利率仍为-1%,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大幅扩张。

|美联储无能为力

特朗普对美联储打算继续加息的不满,听起来像是对美联储的不明智挖苦。在防止通胀升级方面,美联储似乎已经无可救药地落后于债券收益率曲线。

特朗普总统可以让俄罗斯和沙特增加石油产量,帮助降低能源成本。今年到目前为止,油价已经上涨了18.4%。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无法预测美国的消费价格通胀将上涨多少。

这一切都掌握在特朗普手中,美联储对此无能为力。分析师Michael Ivanovitch认为,固定收益市场看起来是避免风险的好选择,他可能还会选择建立防御性的股票头寸。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