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不吃哑巴亏!中国向这国援助100亿获得永久开采权!澳大利亚慌了?

中油网 2018-09-16 23:04

摘要:之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是非常依赖的,但澳大利亚坐地起价让中国损失惨重,这回中国终于“报复”了一下澳大利亚。

|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大

【中油网】讯: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铁矿石的消费量占到了全球的一半以上,铁矿石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澳大利亚、几内亚及马来西亚是我国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澳大利亚是对我国铁矿石出口最大的国家。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铝土矿进口总量同比上涨47.16%至2,040万吨左右,其中3月份进口量环比上升19.3%至727万吨左右。其中,澳大利亚向我国出口了约700万吨。

我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多于几内亚和马来西亚,仅去年,我国就进口了7亿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占澳铁矿出口的83%,而全球进口量才10.75亿吨。据统计,澳大利亚每年靠对华出口铁矿石可以赚500多亿美元(约合3000多亿元)。但澳大利亚仗着中国对其依赖程度高,不但将中国60%以上的铁矿石采购量收入囊中,还把持着铁矿石定价权。常常坐地起价,导致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一度涨到200美元/吨。造成了中国每年在其进口铁矿石的商业上亏损约3000亿元左右。

|向加纳提供100亿美元援助

澳大利亚如此不讲道义,我国也不能干吃哑巴亏,也在不断寻找替代国。还别说,中国就是找到了替代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国家——加纳。今年,中国与非洲加纳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中国向加纳提供100亿美元的援助,加纳将国内的矿土资源对中国全面开放,允许中国企业开采。众所周知,加纳比较贫穷,但矿产资源却十分丰富,刚好可以把中国援助的100亿美元用作经济建设,而中国可以在该国开采大量铁矿石,摆脱对澳大利亚的依赖,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简直没得说。

并且,据加纳的统计数据,我国已经在该国探明的各种矿资源约1.6亿吨,按照现今的市场价来估算,未来一段时间里,这些矿资源将会为中国带来约46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除了在加纳拿到了永久开采权之外,还拿到了印尼印尼塔里阿布岛的铁矿开采权,还在格陵兰岛与其签订了价值23.3亿美元的矿产开采合同。这些开采权,已经可以让中国完全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了。

|澳大利亚慌了

看到中国拿到了加纳的永久开采权,澳大利亚有些心急了,表示愿意降价31%,只要中国愿意继续合作,但这已经没有用了。随后,澳大利亚怀恨在心,对我国其他企业下手,直接禁止中国华为公司的5G建设,令华为损失了数百亿美元。

看到澳大利亚这么做,中国也不能视若无睹,直接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红酒及相关产品的进口,总值72亿美元。最近,中国教育部宣布准备终止一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这当中,中国将会停止58项中澳合资办学的项目。况且,澳大利亚禁止中国华为的5G之后,损失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因为该国4G网络运用了华为的一些设备,如今禁止华为5G,就要把华为的设备换掉,造成的成本损失会更大。

这些都是澳大利亚政府的任性造成的,自以为背靠美国就可以肆意妄为,这下后悔都来不及。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