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黄金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全球增持黄金储备创6年新高,去美元化进程加快

中油网 2018-09-29 15:25

摘要:自今年以来,美国凭借其经济霸主不断透支美元信用,全球不少国家开启了去美元化之路,想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这不,抛美债、囤黄金等也相继进入市场视野。虽然去美元化之路还很漫长,但据目前来看,还是有成效的。

|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创6年新高

【中油网】讯:据麦格理统计显示,今年全球央行成为最大的黄金买家之一,迄今为止全球央行共买了264吨黄金,达6年来最高水平;买盘主要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波兰也自1998年来首次买入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家正处于地缘政治冲 突的“前线”。

此外,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总计净增193.3吨,比去年同期的178.6吨增长8%。这是2015年以来黄金购买需求最强劲的上半年,其中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央行的购金总量占了上半年央行购买量的86%,其他央行如埃及、印度、印尼、泰国等也纷纷入场。

实际上,10年前,全球央行还在抛售黄金:2003-2007年间,全球央行共计向市场抛售了2600吨黄金,但最近几年他们已由抛售转为持有:2010年至今,央行们成为了黄金的净买家,2010-2017年间,全球央行共计买入3700吨黄金,并且这一趋势还在加速当中。

|为何全球央行要狂买黄金?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央行为何要调整政策而大量购买黄金呢?其实原因不难理解,就是要使本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以抵御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主要原因有3个:

1.资产多元化: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央行来说,黄金是天然的货币对冲工具。此外,在地缘政治局势高度紧张的环境中,黄金是一种有吸引力的资产,它不是任何人的负债,也不存在任何对手方的风险。

2.配置再平衡:随着储备总量的增长,一些新兴市场央行可能正在增加黄金以维持一定的配置水平。

3.主动管理:黄金不仅是一种战略资产,作为一种可以主动部署、用于满足短期需求的工具,其还能帮助央行满足其策略性目标。

更确切的说,自今年以来,特朗普引发的贸 易争端及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令新兴市场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巨额的外债可能会令新兴市场的经济崩溃。如果它们拥有足够的黄金,便可以出售黄金来偿还外债。

就拿委内瑞拉来举例吧。该国已经连续两年抛售黄金:为了偿还债务,委内瑞拉去年抛售了25吨黄金;今年上半年,委内瑞拉再抛售了11.9吨黄金储备以解燃眉之急。如果委内瑞拉没有足够的黄金,谈何抛售黄金来缓解国内危机?

|全球去美元化之势不可挡

当前,尽管美元作为全球“货币锚”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以及其背负的巨额债务令世界各国暴露在美元的风险敞口之下,去美元化之势不可挡。

首先,“石油非美元化”格局渐趋清晰:不少国家已经开始使用本国货币计价原油期货交易,包括俄罗斯、伊朗和中国。

其次,世界债权国纷纷大幅减持美元资产:不仅俄罗斯等10多国减持美债,连中国和日本这两大债权国也开始减持了。

再者,美元在全球储备体系中的份额持续下降:今年1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连续第5个季度下降,从去年4季度的62.72%降至62.48%,创下自2013年4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步入新阶段: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计入外汇储备,28个国家宣布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