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央行降准!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苦苦支撑6.9!

中油网 2018-10-08 11:31

央行降准!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却大跌200个基点!

摘要:央行昨日(10月7日)的突然降准,今日又传来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今日一度跌破6.91关口,目前苦苦支撑在6.9关口。

|央行降准

【中油网】讯:昨日(10月7日),央行突然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这部分MLF不再续做。此外,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这已经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央行表示,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次降准可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释放7500亿元可以增加金融机构对小微型企业的支持,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可以弥补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银行也并没有放松。所以市场利率基本上是稳定的,降准不会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储备“两连跌”

不过,今日又传来外汇储备下降的消息。据央行周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30870.25亿美元,相比8月末减少了近227亿美元,降幅约为0.7%。这已经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下降,创出14个月最低的纪录。

此外,截至9月底,我国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与8月份相差无几。按照SDR(特别提款权)计算,我国外汇储备为22125.23亿SDR,较8月末减少65.02亿SDR。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估值变动是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因为美联储在9月份经历了年内第三次加息,美债收益率上涨,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降,导致中国持有的外国国债价格下跌,所以才会形成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损失。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份中国外汇市场基本上保持了总体平衡的态势。基于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稳健的基本面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基础。未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下跌

即使据分析,央行降准与外汇储备下降对人民币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人民币汇率在今日还是大幅下跌。今日亚盘早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超过200点,一度跌破6.91关口,最低报价6.9154.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165点,报6.8957,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为6.8792。

在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走高,新兴市场多种货币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一度跌破6.91关口。

对于人民币的不断贬值,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有涨有跌是外汇市场的常态。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大可不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民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势。也不要担心人民币在某些时点会“破7”,“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