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逾500点!央行降准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跌!离“破7”不远了?

中油网 2018-10-09 11:19

摘要:自9月下旬以来,美元重拾走强,给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相应带来压力;而在10月8日,也就是国庆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在、离岸人民币开盘纷纷跌破6.90,关于人民币是否“破7”的争论再度成为市场焦点,那么人民币汇率还会大幅贬值吗?年内又是否会破7呢?

|在岸人民币跌幅一度超500点

【中油网】讯: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价格就大跌400多点,创下2018年8月25日央行“逆周期因子”重新登台之后的新高,离8月15日6.9331新低点不足100点空间。

从早上到下午3点之间,在岸人民币汇率报价持续在6.89-6.90之间波动,但在A股下午3点收盘之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进一步快速下跌进程:波动猛然加剧,跌幅加大,在一个多小时内,下跌增加了200多点,让人民币跌幅一度达到了500多点。

与此同时,周一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逾200点,跌破6.91关口;16:30,离岸人民币跌破6.93关口,日内跌逾400点;次日凌晨4:5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纽约尾盘报6.9166元,较上周五(10月5日)纽约尾盘跌216点,盘中整体交投于6.8900-6.9377元区间,日内振幅477点。

就在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同时,美元指数走高并逼近96关口,最高至95.9675,包括欧元、英镑、日元在内的非美货币全线走低。

分析指出,随着美元流动性预期趋紧,美债收益率显著上行,新兴市场也下跌明显,北上资金流出成为重要原因,也是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重要原因;而这背后,央行降准是人民币汇率大跌的重要诱因。

|中间价跌至近17个月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中间价也跌至近17个月新低。周一(10月8日),中国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为6.8957,较上一交易日调降165点,贬值至2017年5月以来最低,降幅创2018年9月10日以来最大。

交易员称,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升幅明显,中间价疑似部分过滤以缓解市场不安情绪,但客盘购汇仍偏多,贬值预期升温吓退结汇力道,令人民币承压加重,不过人民币在重要关口附近,各方亦忌惮大行出手维稳。

他们并表示,在目前购汇较为严格的环境下,推动这一波贬值的不再是购汇力道继续上升,而是结汇意愿快速下降,监管想要维稳汇率的成本将大幅上升。

|年内汇率破7担忧重燃

随着人民币汇率下挫,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明显,破7的担忧也重燃,那么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呢? 会不会破7呢?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撰文指出,无论是“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而这一点至关重要。他还称,针对社会上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和守住某个‘关口’的主张,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明也表示,逆周期因子的重新引入加强了央行影响中间价的能力,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仍在继续加强,另外央行还保留着外汇储备干预与离岸市场干预的能力,因此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极小。

知名投行美银美林在报告中也称,降准将增加在岸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央行可能会继续采取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来管理外汇预期并控制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