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黄金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物极必反!“乱世枭雄”的黄金重大底部正在形成

中油网 2018-10-10 17:36

摘要:回顾近半年来黄金的走势不免令人失望,月线罕见出现了6连阴为近30年来首次,黄金净空仓规模也持续扩大。但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资金选择逆势抄底,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全球各国央行在外汇储备中增加了193吨黄金,比去年同期的178.6吨增加了8%,呈现越跌越买的格局。

|列紧缩周期导致金融市场动荡,黄金成乱世枭雄

10年前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次级抵押债和金融衍生品的滥用的后果是,总资产高达1.5万亿美元的世界两大顶级投行雷曼兄弟和美林相继爆出问题。前者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后者被美国银行收购,当时全球最大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也难以为继,美国政府当即决定购回数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释放流动性并主动降息。

随着美国经济趋稳,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再适用,伯南克时代推行的前瞻指引在明年将被取消,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也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启。主流央行中虽只有美国、加拿大实行较为明确的渐进式加息路径;但英银、欧银大概率会在明年升息,澳大利亚、新西兰暂因贸易摩擦因素选择按兵不动,却不存在降息可能;甚至连实施最大胆刺激货币政策的日本,也在7月利率决议上允许长端利率的限制波动。

一旦央行加息浪潮在明年某个时间点出现,当下流动性的稀缺问题的风险将暴露出来。最受伤莫过于股市,一方面是因为资金抽血因素,更重要的是贷款利率上升对于企业融资成本负担的影响,也就是盈利的基本面因素。

10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较于今年7月的预测,IMF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7%,较7月下调0.2个百分点。

IMF也警告称阴云正在浮现,经济增长没有预期中那么均衡,增长受到进一步负面冲击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若紧缩周期进一步恶化了全球经济衰退现象,金融市场的动荡往往能激发出振黄金对冲风险、保值资产的作用,比如说在欧债危机和次贷危机的某一段时间,黄金与Vix恐慌指数保持较强的正相关性。

|美元全球货币储备地位下降,央行纷纷购买黄金

虽然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二季度规模升至6.55万亿美元,但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从上季度的62.47%降至62.25%,为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

相对应的,自2010年以来,各国的中央银行一直是黄金的净购买者,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和印度的黄金储备量较大,当中部分是因为实物需求、部分是出于政治诉求、还有的是做丰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考量。

但是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波兰国家银行在7月增加了约7吨黄金储备,8月份又增加了2吨黄金储备。这是其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黄金采购,数据显示当地黄金储备至少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师认为,这可能预示着黄金对各国央行的吸引力正在扩大。一个更广泛、更有代表性的央行买家群体,对整个黄金市场来说,只能是个好消息。Incrementum在报告中写道,黄金储备的增加表明央行对美元为主的全球货币支付越发不信任,尤其是SWIFT清算系统的引入。

不仅如此,欧盟也曾试图应用SPV计划,旨在保护欧洲公司能够继续贸易往来,从而逃避美国经济制裁的政治手腕,10%左右的黄金和黄金矿业股票可以帮助投资者抵抗法定货币的政策风险。

|美国高额赤字问题对黄金的利好尚未体现

虽然美国的经济、就业水平都处于历史高位,但本质上是一个拔苗助涨透支未来想象空间产生的结果。

美国财政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财年中,美国美国政府在2018财年的利息支出为52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前12个月高出14%。

随着减税、增加支出和提高退休水平给政府预算带来压力,债务负担正在攀升。美国7月份支付了405亿美元的利息开支,而去年美国同期才支付了287亿美元的利息开支;也就是说,仅仅一年时间,美国的利息开支就增长了41%。国债发行要靠国家信用支撑,由于美国政府直接违约的可能性基本为0,那么最大的可能是美国会增发货币、推动通胀的方式稀释巨额债务。

由于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一旦形成资不抵债的恶性循环,无论出于抗通胀因素的考量还是美元与黄金极强的负相关性,黄金可能是笑到最后的赢家,但笔者始终强调必须等待本轮美元升值周期的结束。

|黄金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仍有极高的储备价值

事物的强弱总是要有一个参照对比物,如果以美元为计价,黄金最近的走势确实不如人意。但在土耳其、委内瑞拉、阿根廷等近阶段货币大幅走弱的国家中黄金的价格飙升。

极端一点的例子像委内瑞拉的黑市护照费用,需要12.5万玻利瓦尔,大致是当地每月最低工资的68倍,折合成美金差不多2000刀。若委内瑞拉家庭具备少部分黄金储备,那么可以逃脱马杜罗的腐败政权。

土耳其的银行是使用黄金储备作为部分存款准备金,否则货币超贬将迫使它们缴纳更多资本金。除了黄金,当地的奢侈品也被一扫而空,若强美元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越大,那么黄金相对的保值抗跌价值可能会被放大。

|金银比揭示应该注意布局长线黄金多单

根据量化数据统计,当金银比超过80的时候是买入黄金的绝佳机会。这样的情况在2003年,2009年和2015年末至2016年初都发生过。而截止10月8日数据显示,金银比已经达到83,从标准普尔指数来看,黄金股亦是20多年来最便宜的。

综上所述,如果不是期货交易的投机性行为,或许当下的黄金从长期看具备投资价值,不过笔者信奉的理念从来都是下跌趋势不轻易言底,上涨趋势不轻易言顶,非理性走势存在即合理,所以要不要去接这把飞刀投资者可自行评判。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