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除了新兴经济体,许多欧洲国家也在逐步接受人民结算

中油网 2018-10-18 17:26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越南、委内瑞拉!3成欧企也用中国货币结算?

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已经逐渐动摇。而随着美元“江河日下”,且中国正日益融入世界金融体系,它的货币人民币正“冉冉升起”,并在全球赢得重要性。

目前,已有至少28个国家和地区可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例如土耳其、巴基斯坦、俄罗斯、尼日利亚、伊朗、阿尔及利亚等……此外,中国还与日本、韩国、阿根廷、英国、瑞士、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越南允许人民币结算!

据越南央行通知显示:自2018年10月12日起,可在越中边境地区(谅山、广宁、河江、莱州、老街、高平和奠边等7个越南省内)使用人民币结算,相关货物或服务结算可采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支付方式可为现金或者银行转账。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 易伙伴国,且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因此,中越两国交易使用本币而不是美元、欧元来结算,将更加方便、快捷以及节省费用。

实际上,随着美元在全世界“褥羊毛”,具有高额债务的越南也起了一定的警惕之心,“未雨绸缪”地在进出口中绕开美元,与人民币合作,指望能摆脱美元风暴。

|委内瑞拉排除美元,用人民币结算!

还有更彻底的委内瑞拉,该国遭受到美国不断扩大的经济和金融制 裁,阻碍了其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美元支付。因此,委内瑞拉宣布排除美元,用欧元、人民币结算!

鉴于美国对委内瑞拉越来越严厉的制 裁,与委政 府和国内企业有关的美元账号的交易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委内瑞拉生产部 长艾萨米16日宣布,委国内所有外汇交易将排除美元,用欧元和中国人民币等货币进行交易和结算。

他还宣布,委内瑞拉将于未来两个月内在国家外汇拍卖系统中投入两亿欧元,以保证国内生产商和人民的需求。此外,国内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将从31%提高到40%,以减少市场投机行为。

|欧洲3成企业用人民币结算!

除了饱受美元“摧残”的新兴经济体,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也正大幅上升。

德媒称,尽管中国经济活动放缓、汇率波动显著以及限制资本外流的规定趋严,但在过去两年里,德国企业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大幅上涨。德国商业银行和福沙舆论调查所联合对近2400家在亚洲有业务的德国、奥地利和瑞士中小企业客户进行的第三次调查得出了上述结论。

据德国《世界报》10月16日报道,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客户(31%)现在已经用人民币结算自己的业务,这一比例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5%的受访客户计划在一年内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便于价格谈判(62%)、对冲汇率风险(60%)、中国贸 易伙伴的偏好(37%)以及便于开拓中国大陆市场(35%)。回答对冲汇率风险的受访者比例比2016年的时候(当时为47%)显著上升。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