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针对中国?认定不成,就修改“汇率操纵国”评判标准

中油网 2018-10-22 17:06

摘要: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美认定成功,就想着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想着法儿要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未被认定“汇率操纵国”

【中油网】讯: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试图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一旦中国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就可以占据道德和法律的制高点,在国际经贸金融领域对相关经济体采取各种制裁手段,由于汇率操纵令相关经济体的获益程度很难评估,所以美国政府在对其进行打击时的力度也具有很大的自由度。特朗普说:“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已经让人民币贬值了……他们试图通过削减本币汇率来弥补业务不足,这不好,他们不能这么做,这是在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进行的。”

但据美国财政部上周三(10月17日)的报告,美国虽然对中国汇率的走低表示担忧,但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行列。

|修改标准?

认定不成,就修改认定标准?周日(10月21日),美国财长努钦表示,对修改美国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标准持开放态度。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考虑两种修改方法:一种是根据1988年贸易法案对汇率操 纵的广泛定义来认定汇率操纵国,即便被贴上这一标签的国家并不符合2015年法律中的具体标准;另一个方法是改变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存在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标准。

根据《1988年汇率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法》,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外汇报告,一旦某国或地区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国会将通过决议对该国实行惩罚性措施。

目前财政部遵循的是《2015年贸易便捷贸易促进法》。美国认定“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有三个:1.某个国家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2.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3.该国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的买入量超过其GDP的2%。

|修改了认定标准就可以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吗?

那么,一旦美国修改了认定标准,特朗普一直以来的目标(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就会实现吗?实际上,就在特朗普想要给其他国家贴上这一标签的时候,美国自身或许已经是“汇率操纵国”了。

自2017年上任以来,他对美国传统的强势美元立场可以说是不冷不热,反而多次谈论希望美元贬值以支持美国制造业。与此同时,特朗普频繁在推特上抱怨美元削弱了美国的“竞争优势”,美国政 府干预汇市、压低美元的可能性也前所未有地升高。

一些华尔街观察人士甚至表示,在贸易手段用尽后,特朗普本人可能通过长期政策,压低美元汇率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这种可能性是不可忽视的。

相比美国对汇率的态度,中国反而显得“更正常”。自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9%,不过中国央行并没有试图将人民币武 器化。除了多次表态称不会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作为应对贸易紧张的工具,在寻求人民币稳定之际,中国央行还提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总的来说,鉴于当前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不排除美国还是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便继续向中国施压,一贯宣扬“以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更是不会放过任何机会。不过,此举本身就不得人心,加上特朗普态度还那么“恶劣”,到最后恐怕还是无法得逞吧!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