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人民币跨境使用超过10万亿,未来可期

中油网 2018-11-07 17:55

人民币跨境使用超过10万亿,未来可期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透露,今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超过了10万亿元。

|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油网】讯: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标志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起步经过9年多的发展,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越来越强,作为投资、储备和计价货币的功能也逐渐显现。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6日于上海举行。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表示,今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水平(去年为9.19万亿元)。此外,在全球跨境使用货币中,人民币占比超过了31%。

今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超过10万亿只用了10个月,离年底还有两个月,冲刺2015年的12.1万亿元还是有希望的。

|国际使用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霍颖励表示,今年人民币跨境使用主要有3大特点:

1、跨境使用的增长迅速。10个月已经有10万亿了,相比与去年12个月9.19万亿来说,已经是非常快了。

2、呈现经常贸易项下资金流出、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情况,这与今年以来证券投资大幅增长有密切关系。

3、跨境贸易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显著提高,“熊猫债”的发行需求显著增加。

虽然人民币跨境使用在迅速增加,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率却不是很理想,只有2%。对比美元占比30%、英镑占比10%、日元占比3%来讲,人民币向上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大。

|人民币未来可期

霍颖励说:“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大空间。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相继落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信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进一步提升,对持有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也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认为,商业银行需主动作为,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他建议,要优化人民币产品组合,便利双边贸易往来;要发挥好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使更多经济主体享受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便利。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主体的自然选择,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人民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过程。”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认可,相信人民币会被越来越多国家使用,终有一天可以到达与美元相同的水平。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