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或加入去美元行列,美元地位岌岌可危

中油网 2018-11-15 15:13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或加入去美元行列,美元地位岌岌可危

摘要:在去美元化的进程中,又有两个欧洲大国要加入进来,美元的霸权地位看来坐不久了。

|中俄等9国去美元化进程加快

【中油网】讯: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主要货币,是因为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美元领导了包括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在内的定价权和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国际货币清算中心。但随着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对其他国家的多次制裁,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规避制裁而选择抛弃美元。

在最近几年,中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伊朗、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等9个国家在不断加快对美元的抛弃,在与其他国家贸易结算时减少使用美元或者使用本币结算。特别是一些石油出口国,例如伊朗和委内瑞拉,美国利用美元地位对这两个国家实施多次制裁,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已经不再使用美元,委内瑞拉也和中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去美元“大军”再加入两国?

去美元的浪潮愈演愈烈,甚至已经蔓延到了德法等多个欧洲国家。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后,欧洲国家为了规避制裁,着手建立了一个独立于SWIFT的结算系统。在11月5日美国正式宣布制裁生效之后,欧洲国家更是表示会继续保护伊核协议,将使用新的支付系统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而不是美元。

并且,在与俄罗斯的石油交易中,欧洲各国也将不再使用美元。俄罗斯作为一个石油大国,全球10%以上的石油都由该国供应。据悉,在最近一次的年度重度谈判中,俄罗斯要求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石油时,用欧元替代美元。并且要在合同中加入惩罚条款,以避免美国实施新的制裁影响到结算。

欧洲国家每年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也不少,为了避免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他们很有可能接受俄罗斯的要求。去美元化进程又加快了一步。

|人民币将取代美元?

中国也是去美元化“大军”中的一员,而且像欧洲一样,中国也在研究自己的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中国在2015年就研究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当时就有8个国家加入,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加入。

此外,中国还与包括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阿根廷、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计超过3万亿人民币。并且,在10月与11月之间,中国陆续与日本和英国续签了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人民币和3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伊朗受到制裁后,美国中断了SWIFT对伊朗央行的结算服务,伊朗断然启用人民币支付。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指出,美元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受到冲击,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而随着人民币不断被各个国家接受及使用,美元的的主导地位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人民币所取代。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6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