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货币互换达到769.7亿,中俄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推手

中油网 2018-11-22 13:09

货币互换达到769.7亿,中俄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推手

摘要:9个月达769.7亿元,中国与俄罗斯的货币互换已经成了去美元化的最大幕后推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加快一步。

|中俄货币互换

【中油网】讯: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俄罗斯的货币互换量达到了73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769.7亿元)。要知道,去年一整年两国的货币互换量才37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91.1亿元),今年前九个月的货币互换量是去年一整年的2倍。

俄罗斯总 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在投资项目贷款中,进一步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是正确的。

此外,在中俄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中,还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的货币环境。在俄罗斯央行所持有的外汇资产中,人民币所占的份额也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1%增加到了现在的5%,并且人民币的使用量还在不断扩大。

|去美元化加速

因为美国利用美元的地位制裁别国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美元早就已经失去了被信赖的标签。世界各国为了避免被制裁,都在去美元化或者避免使用美元,特别是在一些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大多使用双边贸易货币。

例如伊朗和委内瑞拉,伊朗在美国暂停SWFTI的结算服务之后,立马宣布使用人民币支付;委内瑞拉也在近日宣布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令全球去美元化潮流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当然,去美元化力度最强的还是中国和俄罗斯。

另一方面,美国面临巨额债务,就不得不发行更多美债去偿还旧债,但发行美债有没有人买,反而导致世界各国的大幅抛售。为了还债,美联储也将加速印钞,将导致国债货币化,使得美元贬值,最终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

在美元地位减弱的时候,人民币正在崛起。今年以来,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除了俄罗斯,还有6个国家,包括:尼日利亚(150亿)、马来西亚(1800亿)、日本(2000亿)、阿根廷(1300亿)、英国(3500亿)以及印度尼西亚(2000亿)。截止近日,中国与其他国家货币互换的规模超过了4.2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至今已有62个国家将人民币纳为储备货币。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达里奥表示:“美元的影响会减弱,我们将看到其他货币崛起。” 今年9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89%,排在世界前五。

在这个经济体系多变的时代,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永远保持第一。人民币的国际化加快,只能说明美元的作用已经大不如前。如果美国还是利用美元打压别的国家,那么人民币取代美元也不远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