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继抛售3023亿美债后,中国发行30亿美元债券,与美债大不同

中油网 2018-12-26 09:49

继抛售3023亿美债后,中国发行30亿美元债券,与美债大不同

摘要:美债已经连续五个月遭到最大海外持有国抛售,在美债越来越没有吸引力的时候,中国最近发行的新债券可是非常吃香。

|美债被持续抛售

【中油网】讯: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抛售美债125亿美元至1.1389万亿美元,创出2017年5月以来新低。从6月份至10月份,中国连续5个月抛售美债。6月份抛售了44亿美元、7月份抛售了77亿美元、8月份抛售了56亿美元、9月份抛售了137亿美元以及10月份抛售了125亿美元。在这5个月里,中国累计抛售了4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23亿元)美债。

此外,美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也是连续3个月抛售美债。从8月份至10月份累计抛售了170亿美元美债。甚至一直增持美债的沙特,也在10月份开始了抛售美债。10月份美债的各买家总计抛售260亿美元,持仓量只有6.2万亿美元。10月份除开曼群岛增持美债,全球十大美债持有国中包括中国大陆和日本,巴西、爱尔兰、英国、瑞士、开曼群岛、中国香港、沙特,9大持有国都在抛售。

不仅如此,美债收益率也连续下跌。在12月24日,美债两年期收益率跌7.96个基点,报2.5593%。一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71个基点,报2.5811%。而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5.19个基点,报2.7383%。

|美国换新招?

发行美债是美国偿还旧债的一种常见的方法,如今美债遭到大量抛售,美国更加无法偿还高达21万亿美元的债务。所以,美国只能通过加息来增加市场购买美债的意愿。但是加息也未必有效,因为美债的利息提高,很多海外的美元资本就会回流至美国,一些原本靠美元融资发展的国家,一旦美元资本撤出,就会陷入“美元荒”,这就使得更多的国家不愿意购买美债。

但美国为了偿还债务除了加息就是发售新债,所以美国财政部决定:12月24日发行390亿美元的3个月期、360亿美元的6个月期、400亿美元的2年期国债。

12月26日,发行180亿美元的2年期浮动利率国债、520亿美元的5年期国债。

12月27日,发行4周和8周的短期国债(无固定规模)、320亿美元的7年期国债。

即使发行这么多新债,收益率不提高,照样没有人会购买。

|中国发行30亿美元债券

与美债情况大相径庭的是,中国最近发行了30亿美元的债债券,认购规模比美债高出了4倍多。

最近,中国香港发行了30亿美元的无评级主权债券。5年期1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25%;10年期10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50%;30年期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00%。并且,这30亿美元债券的收益率比美债高出不少。其中,5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债高出0.3%;1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债高出0.43%;3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债高出0.7%。

与美债遭到抛售不同的是,中国债券遭到疯抢。不管是国家或地区的央行及货币管理局、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还是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数百家机构投资者积极认购,认购规模超过170亿美元,比美债的认购规模高出4.3倍。

从中国国债的认购规模可以看出,世界各机构对中国偿债能力非常有信心。反之,对美国的偿债能力有很大的质疑,毕竟美国的债务占其GDP的比重为110%。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