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继菲律宾之后,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熊猫债券”!

中油网 2018-12-29 10:01

继菲律宾之后,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熊猫债券”!

摘要:在美债遭到大幅抛售,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同时,人民币债券大受欢迎,其他国家不仅增持人民币债券,还要发行人民币债券,巴基斯坦就是其中之一。

|巴基斯坦将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油网】讯:今年5月份,由于美国资本的骤然减持投资,使得巴基斯坦出现“美元荒”和外汇危机,在短短半个月,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就下降了7亿美元。为了缓解危机,巴基斯坦对美元采用了“休克式疗法”,即变相叫停美元,并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以减少对美元需求的压力。同时,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在巴基斯坦开启了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这表示中国银行有权为在巴基斯坦运营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巴基斯坦的银行间市场也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结算。

由于外汇储备下降,为满足外汇融资,巴基斯坦一直在努力寻求外国贷款。虽然沙特已经给予巴基斯坦20亿美元的贷款,但依然不够,所以巴基斯坦为了更好地筹集中国市场的贷款,在12月27日宣布发行首批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巴基斯坦预计,发行“熊猫债券”将在不同的部分筹集5亿美元至10亿美元,本财政年度至少有一次付款。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萨德奥马尔表示,发行的“熊猫债券”利率可能超过5.5%。

巴基斯坦财政部发言人Najeeb Khaqan博士称,“熊猫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政府多元化资本市场发行的投资者基础,并提供人民币升值的来源,“规模、周期和定价将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反应来确定。”

|多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除了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等国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今年3月份,菲律宾政府首次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总共筹集了14.6亿元人民币(约合2.3亿美元)。据悉,菲律宾政府发行熊猫债券的收益一部分作为国际储备存入银行,为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融资需求提供资金。菲律宾财政部长当时表示,鉴于菲律宾的信用状况持续增强,熊猫债券的发行非常及时。

日本也在今年1月份首次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熊猫债券,发行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5.3%。

此外,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在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在今年10月份,俄罗斯副财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表示,俄罗斯财政部正在考虑以人民币筹款作为目标方向的可能性。“我们有在考虑发行人民币欧洲债券,不过具体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仍不确定。但这暂时是一段时期的目标方向。”俄罗斯副财长说。

|美债被大幅抛售

而在其他国家纷纷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同时,美债的处境可以说是“有点惨”。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10月,美国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中,除了阿曼群岛,其他九大美债海外持有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抛售。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减持125亿美元美国国债,总规模降至1.1389万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债,从今年6月开始至10月,中国这5个月一共已经减持了4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48亿)的美债,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已经为2017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

除了中国之外,美债的第二大海外买家日本,也在连续抛售。10月份日本抛售美债95亿美元,这是日本连续第三月抛售,加上8月抛售的56亿美元及9月抛售的19亿美元,日本这三个月一共抛售了170亿美元美债。

就连美国的“小伙伴”沙特,在今年2月至9月持续增持美债之后,也在10月份抛售48亿美元的美债。

主权债务是政府信誉的象征之一,各国纷纷抛售美债,增持人民币债券,不仅可以证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偿债能力的信心,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人民币取代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_L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