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2018年人均GDP近1万美元,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中油网 2019-01-16 17:36

中油网讯:发改委主任何立群预计,中国2018年的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而2019年是中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第18年,从全球发达国家的历史走势来看,在近3年内,若中国GDP能够保持增长趋势,或有望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发改委何立群:人均GDP仅1万美元

1月16日发改委主任何立群预计,2018年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8万亿人民币,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50%以上。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早已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2017年中国人均GDP约8827美元,略高于2017年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地区的人均GDP水平线。

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虽然,中国早已跻身中等收入国家,截止2017年已超出中等偏上水平。但在迈入高收入“国家群”之前,还有一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这一概念由世界银行2007年提出。

简单来讲就是中等收入经济体长时间的停留在这一阶段,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最终卡在临门一脚不能成功跨入。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曾经也处于这样的阶段,但这3个经济体成功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经济体。

对比日、韩经济体的跨越历程,可以发现当前的中国尚处于发展阶段,想顺利跻身高收入“国家群”还需要更为强劲的GDP增长策略。

例如:日本经济自1984年开始便进行了近20年的强劲增长,而韩国于1970年是启动城市化进程,由农业转入工业经济,大力发展制造等产业。

从其他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历程来看,2019年很可能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的一年,需高度重视。

不过,国际机构对中国2019年的GDP增长保持乐观预期,如渣打银行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触底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GDP将实现稳步增长。所以,从预期来看中国在未来迈入高收入“国家群”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附:世界银行对不同收入等级划分标准

低收入国家:GNI<995美元;

中等偏下收入国家:996美元>GNI<3985美元;

中等偏上收入国家:3986美元>GNI<12055美元;

高收入国家:GNI>12056美元;

温馨提示:GNI是指国民总收入,是反映整体经济的重要指标。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昆丁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