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抛售1700亿美元,美债最大空头不是中俄,是这一机构!

中油网 2019-01-23 10:32

抛售1700亿美元,美债最大空头不是中俄,是这一机构!

摘要:一直以来,美债的最大卖家都是中俄等十多个主要持有国,但实际上,还有比中俄抛售更多美债的持有者。

|美国债务“气球”越吹越大

【中油网】讯:虽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负债国。

由于1、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使得财政赤字扩大了1.9万亿美元;2、美联储的四次加息,使得偿债成本增加。

所以截至目前,美国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21.9万亿美元,将近22万亿美元,其中有16万亿美元由公众持有。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第三季度的GDP总量为20.66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目前的债务规模占该国GDP比重的106%。

美国债务不断上升,但通过传统的偿债方式——发行美债,已经无法及时还清债务,因为大部分的持有国已经对美债失去了信任,正在大幅抛售。

|主要持有国大幅抛售美债

2018年,抛售美债似乎成了一种主流,在这一年内,有20多个主要持有国都在抛售美债。其中,抛售幅度最大的要数俄罗斯了。从2018年3月至5月的三个月期间,俄罗斯抛售了84%的美债,持有量从961亿美元降到149亿美元,直接从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

印度也在半年内抛售了188亿美元的美债,转而大量购买黄金,这是印度近十年来首次增持黄金。

而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从2018年6月份开始,直到2018年10月份,已经连续5个月抛售美债。持有规模环比减少125亿美元,降到1.1389万亿美元。此外,日本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也跟随中国,连续3个月抛售了95亿美元的美债。

虽然这些主要持有国看似抛售了很多美债,但实际上最大的抛售者并不是它们,而是……

|美债最大空头

据2018年11月份美联储发布的资产负债表季度报告显示,自2017年10月25日到2018年10月24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美债已经减少了1720亿美元至22940亿美元,平均每个月抛售143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债的最大卖家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的美联储。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就减少了28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就有180亿美元的资产是要在12月31日到期的美债。换句话说,美联储在12月份这一个月,就抛售了180亿美元美债。要知道,日本连续抛售3个月才减持了95亿美元。

|美联储为何如此减持美债?

那么,美联储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有四:

1、与其他国家在美债未到期的情况下减持不同,美联储大多是在美债到期后,不再进行再投资;

2、美国债务在不断上升,美联储需要尽快抛售美债,降低自身的风险;

3、由于美联储多次加息,美元的逐渐走强会影响到美债的收益;

4、美联储在为美国下一轮经济衰退做准备,因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美国的经济会开始衰退。

|中国不会大幅削减美债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已经连续5个月抛售美债,但之后可能不会大幅减持。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一位负责人在达沃斯论坛的开幕会上表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持有的美债仍然有1.14万亿美元,之后也不会大幅削减对美债的投资。因为中国一直是一个储蓄盈余的国家,所以会对外境进行投资,而美债市场正好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目的地。

所以,中国是不会大幅削减美债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6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