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国债务22万亿,抛售美债成主流,中国不再购买美债?

中油网 2019-01-29 10:17

美国债务22万亿,抛售美债成主流,中国不再购买美债?

摘要:随着美国债务的不断高企,抛售美债已经成了一种主流,甚至美国内部也在大量抛售。作为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的中国会继续抛售美指,直到清空吗?

|美国债务近22万亿美元

【中油网】讯:由于美联储的多次加息,以及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美国的债务不断高企。最新数据显示,不包括所有美国政府债务在内,美国尚未偿还的联邦债务总额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的9%。而美国2018年的GDP才20.51万亿美元,不吃不喝都还不上债。

在美国债务高涨的同时,美国的财政赤字还在增长。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数据,2018年,美国财政部预算缺口达7800亿美元,创六年新高。预计2019年,美国预算缺口将达973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据CBO,未来十年,美国政府将花费约7万亿美元来偿还国家债务。

|抛售美债成主流

一方面,美国债务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抛售美债已经成了一种主流趋势,使得美国更加无法偿还债务。

在2018年,至少有20个主要美债持有国在抛售美债,俄罗斯显然是“领头羊”。2018年3月至5月,俄罗斯抛售了84%的美债,持有量从961亿降到了149亿美元,直接从前十大主要持有国名单中消失。

中国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也从2018年6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抛售,持有规模环比减少了125亿美元,降到1.1389万亿美元。同时,美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也从去年8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抛售了95亿美元。还有巴西、瑞士、比利时、英国、新加坡、德国等各国都在抛售。

不过,美债的最大卖家却不是中俄,而是美联储。

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开始,美联储已经缩减了4020亿美元美债至4.0580万亿美元。就在2018年12月份,美联储就减持了180亿美元的美债。要知道,日本3个月才减持了95亿美元。

|中国会继续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0月份,只有开曼群岛增持美债,预计其余各国的抛售行动不仅会持续,还会加速。但中国之后可能不会大幅减持。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的一位负责人方星海在达沃斯峰会上表示,中国目前持有美债仍有1.14万亿美元,之后不会大幅削减对美债的投资。因为中国是一个储蓄盈余的国家,所以会加大对境外投资,美债市场正好符合中国的投资目标。

所以,预计中国不会大幅抛售美债,更不可能清空。

|中国不会清空美债另有原因

实际上,中国不清空美债还有以下几点原因:

1、美债没有到期,美国政府不会支付认购方任何本金。目前我国持有的1.14万亿美元的美债中,大部分是中长期国债(一年到十年以上),根本没到期,所以中国不会违约,让美国提前还钱;

2、美债具有时效性,中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要想在短时期内找到接盘1.14万亿美元美债的接盘侠还是有点困难;

3、清空美债虽然会损害美国经济,但也会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

4、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只占美国国债存量的5%。5%全部清空可能会对美债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影响,用不了一年,这个影响就会被消化。

所以,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 并不适用于抛售美债上。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