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抛售1000亿,俄罗斯弃用美元,向中国空运现钞,人民币成新宠!

中油网 2019-01-30 10:06

抛售1000亿,俄罗斯弃用美元,向中国空运现钞,人民币成新宠!

摘要:随着美元信用的不断减弱,俄罗斯在最近几年大幅减持美元资产,储备的黄金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的黄金储备。为了摆脱美元,俄罗斯甚至往中国空运大量现金,如今事情又有新进展。

|俄罗斯大幅减持美元资产

【中油网】讯:最近几年,随着美元信用的减弱、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以及美国对俄罗斯的频繁制裁,俄罗斯选择抛弃美元。

数据显示,2018年3月到6月,美元在俄罗斯储备资产占比从43.7%缩减到21.9%。从2010年俄罗斯对于美元外汇的储备量已经减持1000亿,刷新新低记录。同时,也在不断减持美债,俄罗斯抛售了80%左右的美债,从961亿减少到149亿美元。

为了更彻底的抛弃美元,俄罗斯还加速储存黄金。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至少增加了500%。而截至今年1月份,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增加至今6800万盎司(约合2125吨),相比于2018年初的5910盎司,多出了大约287吨。莫斯科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压力山大阿法纳尼耶夫近期表示,“让我们用黄金取代美元。”

|向中国空运现钞

除了加大黄金储备,俄罗斯还在加大人民币的储备量。

在2018年4月初,由于美国的多次制裁俄罗斯,引发了俄罗斯的担忧。所以俄罗斯为了减少受到美元制裁的影响,把央行约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成了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其中在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俄罗斯将人民币资产从230亿美元上升至673.4亿美元。

而早在2017年底时,俄罗斯亚太银行就首次跨越欧亚大陆,向中国的哈尔滨银行空运了1000万元卢布现钞至哈尔滨银行的金库中。这一举动不仅实现了卢布现钞输出与输入的双向流动,还改变了境内金融机构卢布现钞只出不进的局面。

不仅如此,最近,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负责人Dmitry Shugayev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商谈,未来将取消美元在该领域的产品交易。”据悉,中国市场对俄罗斯该领域的产品订单超过70亿美元。俄罗斯贸易部长表示,俄罗斯正在削减美元在这一领域的使用,并转向卢布或者其他货币。

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俄罗斯去美元,加强与人民币合作的又一项新的进展。

|俄罗斯人民币储备增加

同时,俄罗斯还在加大对人民币的储备。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央行将国际储备中的美元份额减少至21.9%,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减至历史最低。而将人民币的份额增加至14.7%,这一数据在2017年只有1%。这表明,俄罗斯正在以14倍的速度增持人民币,或者说正在用人民币代替美元。

对于俄罗斯来说,选择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有两方面的考虑。1、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持有人民币,不仅可以摆脱对美元的束缚,还可以使得外汇多元化。

2、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采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有利于两国的贸易往来。

不得不说,俄罗斯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