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国人将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中国货?9个石油国用人民币结算?

中油网 2019-02-01 10:09

美国人将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中国货?9个石油国用人民币结算?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不仅多个国家与中国进行货币互换、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使用人民币结算,如今美国人也将使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中国货。

|36个国家与中国进行货币互换

【中油网】讯:随着美元的信用不再,美元资产不断被抛弃,人民币成了各个国家的“香饽饽”。在2018年,就有多个国家与中国进行了货币互换。

在2018年前九个月,俄罗斯与中国的货币互换量达到了73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769.7亿元)。而在2017年一整年两国的货币互换量才37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91.1亿元),2018年前九个月的货币互换量是2017年一整年的两倍。

此外,中国和马来西亚在2018年8月份续签了规模为1100亿令吉特(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10月份,与日本续签的规模为3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10月份,与菲律宾签署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协议;11月份,与阿根廷续签规模为1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11月份,与印度尼西亚续签的规模为440万亿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11月份,与英国续签的规模为4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等。

截至目前,已有36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包括续签),累计金额达到3.4万亿元。

|九大石油国加速向人民币靠近

除了货币互换之外,有些国家甚至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石油,要知道,美元才是国际上购买石油的主要货币。

目前,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安哥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沙特等全球9个石油国在加速向人民币靠近,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

俄罗斯早已在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过程中创立了部分无美元交易环境。委内瑞拉与伊朗由于经常受到美国的制裁,早已抛弃美元,将人民币作为与中国进行石油交易的货币。另据路透援引印度国家石油公司的消息,该公司将在2019年起,不是以美元计价而是以包括人民币等计价的石油。

而在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一家石油公司已经签署了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计划签署更多这样的协议。

|6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另外,截至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包括以上提到的9大石油国。

伊朗央行在被美国制裁后,就宣布抛弃美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委内瑞拉也在去年11月份宣布用人民币展开相关交易。俄罗斯在其最新的报告中称,人民币在俄外储的份额已增加至14.7%,而在2017年第三季度时,俄罗斯持有人民币的比例才为1%。

就在1月30日,缅甸发布通告,宣布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为官方结算货币进行国际支付。这意味着,人民币纳入结算货币后,缅中边贸支付和结算将更加便利。

|美国人将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中国货?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2019年,在美国电商平台经营销售业务的中国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收款。据中银纽约高管表示,通过使用该行2016年推出的跨境支付系统e-MPay的新功能,人民币支付将成为可能。

也就是说,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球消费者可以通过这种渠道,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方式直接购买中国货。这一措施将会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以上种种迹象都表明,人民币正在被越来越多国家所接受,而美元的地位正在被人民币一步一步所替代。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指日可待!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