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外汇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俄等21国公开对美元说不后,去美元化或升级为25国!

中油网 2019-02-12 10:48

中俄等21国公开对美元说不后,去美元化或升级为25国!

摘要:继中俄等21个国家公开去美元后,去美元化进程又出现新的变化,这次或将上升为25个国家。

|中俄21国对美元说不

【中油网】讯:特朗普上台之后,利用美元的国际地位,对越来越多的国家进行了毫无节制的制裁。所以自从2018年开始,去美元化的“热浪”席卷全球多个国家。

截至目前,已经有21个国家公开对美元说不。分别是中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伊拉克、尼日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卡塔尔、阿联酋、印度、越南、沙特。这些国家以一种或者多种方法向美元说不。

暂且不说去美元化最明显的中俄,就拿印度举例吧。印度从2018年11月份开始,不仅与伊朗达成了规避美元,用卢比结算的交易方式,还计划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卢比或者人民币结算。此外,印度还在向俄罗斯学习,大量囤积黄金,加速减持美债等。

|第22个国家?

不过据观察,泰国最近也在用相似的方式去美元化。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泰国和俄罗斯将会在今年讨论使用本币结算的问题。也就是说,之后泰国与俄罗斯也会像印度与伊朗一样,在交易过程中弃用美元,选择俄罗斯卢布或者泰国泰铢结算,虽然俄罗斯与泰国的贸易额并不是很大,但使用本币结算足以说明泰国去美元化的决心。

因为泰国从2017年开始,就通过与其他国家的货币互换规避美元带来的风险。

2017年,泰国与印尼和马来西亚启动了本币直接结算计划,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2018年初,泰国央行还与中国续签了货币互换协议,价值700亿元。这不仅可以规避美元带来的风险,还可以在两国交易中创造更多的利润。

|去美元化升级为25个国家?

而除了以上22个国家去美元化,对美元说不的国家可能会上升为25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去年年底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表示,目前货币面临历史性转折,各国央行应该考虑发行数字货币。要知道,数字货币是没有主权和实体背书的,一旦各国央行发行这种货币,将会使得美元主导的SWIFT体系地位下降,还会阻碍美元的流通性。所以,拉加德的发言换种说法就是,呼吁各国去美元化。

不仅如此,IMF还表示,除了中国外,加拿大、瑞典和乌拉圭也在积极筹备数字货币也就是说,除了中国之外,这三个国家也在准备去美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国家在去美元化的同时,在向人民币靠近。例如俄罗斯、伊朗、印度、委内瑞拉等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基于此,离人民币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的时间也不会太远。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