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数据解读中美实力对比究竟如何!

中油网 2019-05-18 23:08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数据解读中美实力对比究竟如何!

前言:人工智能作为当今的前沿科技,是大国之间较量的核心领域之一,在美国拟对中国出口管制的14大类技术名单中就有人工智能(AI)。世界对人工智能成为战略性产业已有共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均已有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战略规划,2017年7月国务院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才刚刚超过90万亿,可见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寄予厚望。

人工智能关乎国运,中美之间又正处于经贸较量的关键时刻,分析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有助于我们深入客观看待当前的态势。

|中美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数量对比

【中油网】讯:高等院校作为AI人才的最重要来源,其整体培养能力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研究:“全球共有367所高校进行人工智能研究,拥有6000多名人工智能学者,以及7万余名AI相关专业在读硕博研究生以及其他,每年供应毕业生大约2万人。”在这367所高校中,美国有168所,占比近半,中国有20所,与英国、加拿大、印度处于同一梯队。

|中美人工智能人才投入总量对比

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总数约有30万,其中约20万供职于产业界,剩余10万分布于高校。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量独占鳌头,累计高达28536人,占据世界总量的13.9%;中国投入量列居第二,累计达18232人,占据世界总量的8.9%;印度、德国、英国分别以17384、9441、7998人列席三、四、五位。”同时,“美国在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投入量上依旧遥遥领先,累计高达5158人,占据世界总量的25.2%,是排名第二位英国的4.4倍;中国杰出投入量977人,排名第六,相对于其全球第二的人才总量而言,杰出人才占比过低。”

|中美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对比

据2018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以2028家人工智能企业位居全球第一。不计算港澳台,中国大陆人工智能企业总数为1011家,居全球第二。在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方面,美国共有26家,占总数的53%,中国拥有12家,位居第三的英国有5家。

虽然与美国相比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仍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巨大的进步和前景。以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质量为例,与以392家位居第三的英国相较,中国同样具有较大领先优势。从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上看,2017年中国企业融资总额高达277.1亿美元,占据全球融资总额的70.15%,在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产出量上,中国也已超越美国,是第三名英国的3倍。同时,被引用数量高的人工智能论文数也是世界第一。全面超越美国并不容易,大国竞争也如同龟兔赛跑,埋头苦干,美国终会服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