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外交部长王毅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撂下狠话

中油网 2019-05-19 16:55

外交部长王毅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撂下狠话

摘要:2019年5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坚决反对通过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重申了中方对于涉台问题以及伊朗问题的一贯立场。

王毅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话中说到:“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结合近日美方将中国5G领域的旗帜性企业华为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出口管制名单的行为,这句话透露出中国政府对于美方极为强烈的不满,在外交措辞上来说火药味已经很浓。尽管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并不意味着美国真会对华为实施制裁,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关键元器件,但这一行为的威胁意味太强,因为5G太过重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5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指出:“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在直接产出方面,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在间接产出方面,2020年、2025年和2030年,5G将分别带动1.2万亿、6.3万亿和10.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如果说美国去年制裁中兴是在中方背上捅了一刀,那对华为实施打压,则是在心脏动刀,触及了中方在5G领域的核心利益,这也无怪乎王毅部长措辞强硬了。华为所代表的通信技术行业或者说5G领域是中国为数不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产业,这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关乎国防安全,丢不得,输不起。

以下为外交部关于此次通话的新闻稿全文:

2019年5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

王毅表示,美方近段时间在多个方面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通过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应当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王毅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并愿意通过谈判磋商解决经贸分歧,但谈判应当是平等的。在任何谈判中,中方都必须维护国家的正当利益,响应人民的普遍呼声,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毅强调,中方已就近来美涉台消极言行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双方还就有关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蓬佩奥通报了美方对伊朗问题形势最新发展的看法。王毅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致力于中东地区无核化与和平稳定。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紧张升级。王毅重申了反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原则立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