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50亿美元,中俄农产品贸易出现新进展!俄罗斯农产品将取代美、加?

中油网 2019-05-22 11:30

50亿美元,中俄农产品贸易出现新进展!俄罗斯农产品将取代美、加?

50亿美元,俄罗斯将取代美、加,加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俄罗斯将抢占美、加在华市场份额,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摘要:去年中俄贸易突破了1000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最亮眼的要数农产品贸易了,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随着中国对美国大豆以及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减少,俄罗斯或将成为中国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

|中俄农产品贸易新进展

【中油网】讯:去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至1070.6亿美元,增长了27.1%。据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在5月21日的第六届中俄经贸会上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又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预计中俄经贸合作将保持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31.7亿美元,增长了5.8%,按人民币计价增长了11.5%。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俄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大约5%,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逾12%。

实际上,在2018年的双边贸易中,农产品贸易就成了一个亮点。数据显示,2018年中俄的农产品贸易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大幅增长了51.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分别下降了3.7%和28.3%。

|美国在华大豆市场份额将被俄罗斯抢占?

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其中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中国每年要进口大约9000万吨的大豆,其中有3000万吨都是从美国进口。

不过,随着局势的改变,美国大豆要出口到中国愈加困难。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的美豆创出历史纪录,大3600万吨,到了2018年,已经下降到了830万吨。

并且,今年1到5月份,美豆对华装船检验总量为545.91万吨,相比于2018年的670.05万吨减少了124.14万吨,降幅达到18.52%。另外船表显示,港口还有81.6万吨美豆待运往中国。也就是说,至今还有大概600到700万吨的美豆无法对华发出。

而在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出现空白时,俄罗斯的大豆看到了机会。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就扩大农业合作进行谈判。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还在上月前往北京,讨论了俄罗斯出口大豆、乳制品和肉类以及为此建设货运基础设施的事项。报道称,俄罗斯计划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并且中国已经批准了90家准备供应牛奶和家禽的俄罗斯企业。

特鲁特涅夫表示,到2024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将达到200万吨/年。

|抢占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出口市场?

除了美国在华大豆市场,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市场也可能被俄罗斯抢占。

加拿大曾是中国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市场,在过去10年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油菜籽翻了10倍。2015年,中国进口了390万吨加拿大油菜籽,占进口量的90%;2017年进口了450万吨油菜籽,65万吨菜籽油。原本预计今年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量能达到1915万吨,但众所周知,由于质量问题,中国已经取消了三家加拿大企业油菜籽对华出口资格。

看到加拿大油菜籽被禁后,俄罗斯出手了,不仅向中国大力推广俄罗斯油菜籽,还趁着这个机会赶紧在中国签单。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出口了近200万吨的油菜籽,此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油菜籽只有50万吨。

俄罗斯的油菜籽此前一直出口到欧洲,由于外界需求量的饱和,俄罗斯一直没有扩大种植规模。但俄罗斯一直想打开中国市场,从而增加油菜籽的种植。加拿大油菜籽的“退出”可以说给了俄罗斯千载难逢的机会。

随着美国、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的变化,俄罗斯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中方青睐。大家认为,俄罗斯有可能取代美国和加拿大在华的农产品市场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