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22年来首次,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上位”!

中油网 2019-07-19 14:01

22年来首次,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上位”!

22年来首次,美国丢失‘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名号!东盟上位!

摘要:此前,美国一直占据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不过,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已经被东盟挤掉,成为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是22年来首次。

东盟和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的转变说明了什么?

|美国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油网】讯:据中国海关近日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总额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5.7%;

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额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5%;

中国与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2%;、

中国与日本的进出口总额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7%。

值得注意的是:1、欧盟从2004年超过日本和美国,跃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一直保持到现在;

2、美国本一直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今年上半年跌成了第三大,第二大是东盟。光看6月份,中国对美出口额同比减少8%,进口暴跌31%,进出口连续3个月低于同期水平;

3、东盟和美国的差距在半年的时间里,就已经超过了2300亿元。如果美国对华的贸易额在2019年全年被东盟超越,那么这将成为1997年(22年)以来的首次。

|说明了什么?

美国与东盟对华进出口地位的转变,说明了以下几大问题:

一、特朗普的任性已经让美国受到了巨大损失;

二、中国和东盟本身就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东盟超越美国也并不令人吃惊。2018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高达5878.7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1%,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至此,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三、中国和东盟正在不断提升战略互信,为合作奠定基础。并且,东盟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推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将继续增加

在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的同时,各国正在加快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在6月份的第34届东盟峰会上,东道主泰国方面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贸易协定,将成为推动地区贸易、经济不断向好的重要工具。

东盟领导人也一致认为,为了让东盟更好应对全球变化带来的挑战,应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磋商,并争取在年内完成。

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的,而中国是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要知道,如果协定达成,RCEP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届时,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将更加密切,稳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也不是不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