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外媒:埃塞俄比亚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不是越南?为什么?

中油网 2019-09-16 16:35

外媒:埃塞俄比亚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不是越南?为什么?

外媒认为,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的不是越南,是这一非洲国家!为啥

摘要:此前,大多数机构都预测,能成为下一个中国的不是印度就是越南。但据美国智库的研究显示,埃塞俄比亚才是最有希望成为像中国一样发展的国家。

为什么不是越南?

|埃塞俄比亚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

【中油网】讯:据美国智库近期的一项调查发现,非洲29国并没有体现出在制造业上的竞争力。但研究显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制造业重心的国家,也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国家。

其中最主要还是因为,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正在快速增长。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以8.1%的增速排名世界第二,同时是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而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目前,埃塞俄比亚的GDP总量为802.8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测,2019年埃塞俄比亚的GDP增速将达到9%,而过去10年来,该国平均增速约为10%。

美国财经媒体Quartz称,埃塞俄比亚目前所发生的一切堪称经济奇迹,埃塞俄比亚正“押注”成为下一个中国经济。

|得益于中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首先,埃塞俄比亚是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为模板,大举投资,积极发展基建和制造业,从而制定了以政府部门主导的经济发展计划,以此发展经济。

其次,埃塞俄比亚受到了大量外国投资,其中主要来自中国。中国的投资为该国的大坝、道路和铁路建设注入了大量资源的推动,使得该国实现了中国式的繁荣。

埃塞俄比亚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国人帮忙完成的,比如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现代化建筑,市中心大规模的商业购物中心,还有连接吉布提和海岸的高速铁路等。

最后,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预计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再增长30%。

|为什么不是越南成为下一个中国?

由于大量吸引外资,TAL的CEO Roger Lee将埃塞俄比亚形容为“世界工厂的最后处女地”。但不要忘了,曾经越南才是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世界工厂”以及下一个中国的国家。为什么如今变成了埃塞俄比亚呢?

首先,越南确实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是如今,越南的经济增速在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越南经济增长率从上年同期的7.5%放缓至6.8%。

虽然越南统计局近日称,该国今年的GDP或将达到6.8%,但经济学家却对此保持谨慎态度。他们表示,越南经济仍将面临世界经济整体挑战带来的困难。也就是说,越南经济增速可能达不到6.8%,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其次,越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份为51.4,比7月份的52.6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表明,越南商业环境总体改善较弱。比如,越南的公告投资比较缓慢,农业陷入困境等。

最后,越南之所以能吸引外资,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廉价的劳动力。但现在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

中油网曾在《吸引3537亿,外资在撤离?另一因素或阻碍越南成“世界工厂”?》一文中提到,越南2019年上半年的工人工资水准比2014年高出50%,越南工人的每月平均工资在2200元到2400元之间,但大部分企业对越南工资水准的判断是,预计7年后才会达到越南现在的水平。这就导致更大外资出逃。

所以,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并不是越南,而是埃塞俄比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