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创6年新低,100万亿计划还不够,印度将出台系列经济刺激政策!

中油网 2019-09-16 17:45

创6年新低,100万亿计划还不够,印度将出台系列经济刺激政策!

经济创6年新低,印度将出台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有用吗?

摘要:随着经济增长的不断放缓,印度频频出招,试图挽救经济。如今又宣布要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有用吗?

|经济创6年新低

【中油网】讯:最近几年,印度经济增速几乎都保持在7%以上,连续5年居全球之首。但是,从2018年开始,印度经济开始逐步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的GDP增速为7.7%,第二季度为8.2%,第三四季度为7.1%,第四季度为6.6%。2019年,印度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已经下降到5.8%,创下2014年6月以来最低。第二季度为5%,同样创出6年来最低。

专家表示,印度经济增长放缓,一方面是当前整个国际经贸环境的影响,且印度与美国之间也有贸易问题。数据显示,印度对外出口正在呈现下降趋势。今年6月,印度出口下降了9.71%,至250.1亿美元,创出3年来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印度的投资、就业、消费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行态势,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等主要经济领域也持续低迷。

这两方面使得印度经济增长不断下降。

|100万亿计划恐难实现?

为了让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印度方面不仅提出了“五万亿美元经济体”计划,还在近期提出了一项100万亿卢比的基建计划。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印度政府将在未来5年投资100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主要包括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梁、通讯、水利,以及城市供水供气、供电设施和提供无形产品或服务于科教文卫等部门所需的固定资产。

发展基础设施的确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解决经济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前提条件是印度必须有很好的财政实力,而且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还要保证高效。

根据之前的情况,印度基建工程往往存在着资金不足、本国建造技术不足、进度缓慢等问题。就拿去年年底印度的大桥来说,该大桥在2002年动工,但到2018年12月才正式投入使用。要知道,这座大桥总长度还不足5公里。

印度要实现这“100万亿卢比基建计划”,恐怕存在很大的问题。

|将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有用吗?

也许是意识到,实现100万亿卢比计划难度太大,印度方面又表示,将出台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政策。

据报道,印度财政部在9月14日宣布,将围绕住房建设和外贸发展等领域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称,为带动住房建设和销售,印度将设立一只规模为2000亿卢比的基金;

外贸方面,印度将对出口产品实施税收减免,扩大出口信用担保覆盖面,并为供给出口流动资金的银行提供更高额保险;

此外,为提振中小型企业产品销售,印度还将设立一年一度的大型购物节。

但是,这些措施是否真的有用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印度经济大幅放缓主要是由影子银行危机导致的流动性紧缩所致,上述刺激政策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影子银行的流动性,无法推升社会总需求,短期恐难见效。

中油注释:在印度,影子银行是银行的重要补充,也是消费者获得贷款的主要来源之一,众多购房者、购车者以及房地产开发商、汽车生产商都从影子银行获得贷款。

换句话说,印度这一系列措施确实对经济有刺激作用,但是短期内不大可能有太大的效果。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