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新进展,16国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中油网 2019-09-17 15:26

新进展,16国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RCEP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摘要:据RCEP发起至今,已经过去了近10年,协议还未达成。如今出现了新进展,中国——东盟上午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就能达成协议。这对中国来说有什么意义?

RCEP出现新进展,有分析认为,中国是时候考虑加入日本发起的CPTPP了。

|这一国成为RCEP谈判最大阻碍

【中油网】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10国发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国共同参加的协定。

数据显示,未来RCEP成员国的人口将达到34亿人,GDP累计将达到49.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39%。就普华永道估算,2050年RCEP成员国的累计GDP将达到25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印度的GDP累计将占到75%。

不过,RCEP协议的谈判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RCEP协议在2011年就提出来了,2013年开始谈判,光谈判就花了6年的时间,至今还未达成。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印度。

一方面,近几年,印度对中国商品的进口不断增长,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2017年达到556亿美元,2018年为579亿美元。但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还不到200亿美元,这让印度担心,该国市场难以承受中国商品的打击;

另一方面,在RCEP的谈判框架下,多个国家希望印度对92%的进口产品减税。但印度表示最多愿意对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内的无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国家85%的进口产品减税。

由于各方面的分歧,印度迟迟没有同意达成协议。

|预计今年年底将谈成?

不过,截止到目前,RCEP谈判又有了新的进展。

9月8日,为期两天的RCEP第7次部长级会议在泰国结束,会议强调要按既定目标在年内结束RCEP谈判。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担任会议主席,他在会后表示,目前RCEP谈判顺利,有望在年内结束,相关协议最快于明年签署。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也在9月16日表示,RCEP预期今年年底能谈成。他强调,中国和东盟要共同推动RCEP在今年年底谈成,这个是地区间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未来。

如果协议达成,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东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为587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亿元),增速达到14.1%。

另外,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也在增长,比如:2018年,中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同比增长6.8%,与韩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1.9%,与印度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3.2%……

一旦协议达成,就算是在全球贸易状况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中国与这15个国家的贸易额也很大可能会呈现增长趋势。

|中国是时候考虑加入CPTPP了?

值得一提的是,RCEP协议达成指日可待之时,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认为,中国可以考虑是否加入日本发起的CPTPP了。

CPTPP目前涵盖11个成员国,是亚太第一大自贸区和世界第三大自贸区。该协议生效9个多月以来,对区域内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提升作用显现。就拿越南来说吧。

据越南海关数据,CPTPP生效后,越南与区域内其他10个成员国的贸易量迅速增长。在前7个月中,越南对外贸易获得18亿美元顺差,其中与区域内成员的顺差占比超过50%。越南自加入CPTPP后,海产品对墨西哥出口增长35.6%,对马来西亚出口增长22%,对加拿大出口增长近14%,而日本仍然是越南海产品的最大进口国。

王辉耀认为,就CPTPP本身而言,它是一个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较为友好的高标准贸易协定。

他表示,为了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合作,CPTPP在促使发展中国家加速开放的同时予以合理保护,将公平性与包容性较好结合,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因此,中国在推动RCEP尽快达成的基础上,适时加入CPTPP将成为深度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有力抓手。

大家认为,中国应该加入CPTPP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