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近90%日企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中油网 2019-09-17 16:26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近90%日企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45%日企利润受到加税影响,调查显示:近90%日企不会撤出中国!

摘要:最近几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而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影响,在华日企利润受到损失。

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有近90%的日企并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

【中油网】讯: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对中国的投资也是有进有退。

据日本财务省对外直接投资统计,1990年到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净流出额)总体趋势是不断扩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后的若干年,一度接近日本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额(国别首位)。

但是,之后随着中日关系的变化,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也从2012年的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7.38亿元)下降到了2013年的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5.34亿元)。到201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仍停留在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3.71亿元)。

2017年,随着关系的回暖,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回升到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2.64亿元)。

2018年,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影响,日本放缓对华投资。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本对华投资额还是达到了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亿元)。

|近90%日企不打算撤离?

今年也一样,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影响,有近一半的在华日企利润受损。

路透社在近日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这是由日经研究公司对504家大中型公司调研得出的结果),结果显示,有45%的日企利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6%的日企受到巨大影响。

而有42%的日企表示,他们几乎没有受到打击,7%的日企表示没有任何影响。

这项调查结果比去年10月份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更加糟糕,去年的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日企受到加征关税措施影响,而有58%企业几乎没有影响。

不过,即便如此,日企还是不愿意离开中国。这份由日经研究公司作出的调查显示,虽然有45%的日企受到影响,但只有11%的公司表示,正在考虑将其业务基地或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

也就是说,有将近90%的日企不会撤出中国。

|为什么?

既然今年受到影响比去年还大,为何还有那么多日企表示不会撤出中国呢?

在中油看来,这些日企主要是因为找不到能够替代中国的市场。

一般来说,日企从中国转移出去,最有可能就是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不过,这些国家虽然拥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人口红利等,但基础设施跟不上,许多产业链都已缺失。这就使得其本地的消费跟不上,导致很多日企的产品在本地没有市场,只能靠出口。

但是,像越南这样的国家,物流运输能力有限,会导致很多产品积压,损失扩大。据统计,在越南的日企每月大约要损失上亿。

虽然越南、印度等国家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但目前来说,这些国家离“下一个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即使在华日企转到这些国家,也要面临各种问题。所以,倒不如待在市场广阔的中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