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俄罗斯去美化加速后,半数贸易停止美元结算!哪个货币收益?

中油网 2019-11-19 17:05

俄罗斯去美化加速后,半数贸易停止美元结算!哪个货币收益?

摘要:近期,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表示,目前,所有的出口合同不再使用美元结算。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伊戈尔的决定具有代表性作用,显然,这也是一种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而在风险来领之前,俄罗斯已经在做准备了,其他国也不例外……

|俄罗斯半数贸易都停止美元结算

【中油网】讯:俄罗斯去美元化的速度明显加快,在联手中印建立新的国际恢复系统后,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宣布其石油贸易停止美元结算。据外媒近日报道,俄罗斯同32国的半数贸易已经停止用美元结算。

目前,俄罗斯和欧盟、中国和金砖国家等32国的出口结算中,已经超过一半停止美元结算了。另外,俄罗斯银行和俄罗斯企业也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外储的美元份额也在减半。

另据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贸易总额达到近6880亿美元,出口额达4500亿美元,进口额为2380亿美元。中国是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贸易总额达1083亿美元,占其贸易总额约15.7%。欧盟则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欧盟的数据显示,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530亿欧元(约2801亿美元),另外,金砖国家也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2018年俄罗斯与其他金砖4国的贸易额也达到1250亿美元。

由此来看,俄罗斯同欧盟28国及金砖4国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4051亿美元,其中大约有2026亿美元的贸易额停止用美元结算。

|俄罗斯摆脱美元依赖

最近,从俄罗斯的状态来看,最大的石油公司宣布贸易停止用美元结算只是去美元化进程中的第一步。

据外媒近期报道 ,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金还表示,该国已经拥有所有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并且正在继续执行国际贸易去美元化的措施。

为了去美元化,俄罗斯央行曾在10月底透露,已经和中印两国一起开发出一种新的电子结算方式。

据了解,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未来将同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对接,这将有助于2国绕过美国SWIFT支付系统,贸易可以直接用本币结算,此举将推动俄罗斯进一步去美元。

加上俄罗斯石油巨头去美元进程,明显可以看出,俄罗斯下了很大的决心,收益的货币成为了欧元和人民币。欧元已经代替美元成为俄罗斯外汇储备中占比最大的货币,而随着美元在俄罗斯外汇占比快速下降,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已经增加了5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