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印度专家:印度缺席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将加入CPTPP?

中油网 2019-11-27 16:49

印度专家:印度缺席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将加入CPTPP?

印度退出RCEP,有三大原因?中国可以加入CPTPP了?

摘要:印度在本月初退出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媒体报道称,主要原因与中国有关。近日,印度专家表示,印度作出这一决定有三大原因。

印度退出了RCEP,剩下的成员国只能达成15国协议。RCEP谈判基本完成了,中国是否会加入CPTPP呢?

|中方对印度退出表态

【中油网】讯:在本月初的RCEP谈判中,印度方面表示,有重要关切未能得到解决,且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因此决定不加入RCEP。

据报道,印度方面担心短期内大幅开放其国内市场将对国内工业产生冲击,特别是担心中国商品大量进入,抢占印度市场份额。

对于印度的退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

“RCEP是一项区域自贸安排,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也有利于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其他参与方的市场。这是双向的,也是互补的。

我想指出,中印同为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拥有2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两国贸易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的贸易顺差,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的进口额增长了15%……

最后我要重申,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印度退出有三大原因?

报道上一直称,印度退出RCEP与中国有关,最近,印度专家总结了印度退出的原因。

近日,印度国际经济专家苏迪坡·穆德勒在文章《亚洲的经济奇迹为印度的贸易政策提供了经验》中写道,印度退出RCEP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印度无法在自由贸易安排中与RCEP的其他15个成员国竞争。

至于印度为什么退出,他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原因:

1、如果没有关税的保护,印度工业无法与大多数RCEP伙伴的工业产品竞争,尤其是中国。

2、低生产率的印度农业——主要以小型和边缘农场为基础——无法与其他国家的高生产率农业企业竞争。

3、这个是电子商务方面的问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RCEP国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口的商品将不征收任何关税,这意味着印度在削减关税的基础上更大程度地开放国内市场。这并不是印度所希望的。

|中国将加入CPTPP?

既然印度不加入,其他成员国也只好签署15国协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签署了15国协议之后,接下来就可以考虑加入另一协议了。

因为在目前中美分歧的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拓展及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这个时候,加入CPTPP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并且:一、虽然CPTPP的前身是TPP,但现在由日本主导的CPTPP并没有排斥中国的意愿,况且,日本对RCEP也持积极态度。

二、中国一向坚持对TPP持开放态度。日本发起推动CPTPP,本来是为了重新吸引美国加入,但在特朗普排除多边贸易机制的情况下,日本只能将CPTPP进行到底。这个时候,中国加入将增加CPTPP的影响力。

三、如果中国加入,将促使中国必须达到TP拍的标准,在关税减免上,中国也会和日本等11国达成多赢共识。这也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影响力。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RCEP再到两届进博会,中国正在塑造新型全球化主导者的角色。

当然了,目前RCEP还存在变数,CPTPP也不是全部接纳中国,所以,中国短期内可能不会加入CPTPP。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