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变脸?斯里兰卡新总统上台,将撤回租给中国的99年港口协议?

中油网 2019-11-29 14:34

变脸?斯里兰卡新总统上台,将撤回租给中国的99年港口协议?

斯里兰卡新总统变卦,将撤回租给中国的港口协议?印度不担心了?

摘要:斯里兰卡新总统在11月上台,对于这位有“亲华”倾向的新总统,印度原本很担心。现在不用担心了,为什么?

|斯里兰卡新总统上任,印度担心?

【中油网】讯:在本月中旬,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以52.25%的选票优势,成功当选斯里兰卡新总统。

在得知戈塔巴雅当选后,印度总理莫迪最先送上祝贺,并邀请戈塔巴雅访印。实际上,印度是担心戈塔巴雅改变策略。

毕竟,斯里兰卡前总统西里塞纳是“亲印”的,在任期间还叫停了一部分中资项目。而戈塔巴雅却在就职仪式上称,将会把发展“斯中”两国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

并且,戈塔巴雅还在11月22日,任命任命自己的哥哥、前总统马欣达出任总理职务,以及另一位兄长查马尔出任部长职务。

要知道,马欣达在2005年至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的总统,是公认的“亲华派”。他在职期间,斯里兰卡将近70%的基础设施都是由中国出资修建的。

印度自认为斯里兰卡是自己的“后花园”,所以新总统的上任让印度十分担忧。

|撤回港口协议?

不过,印度这回应该可以放心了。因为戈塔巴雅正计划就99年的港口协议与中方进行讨论。

中国从2007年起开始援助斯里兰卡建设汉班托塔港,2017年,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式与斯里兰卡签署了99年的租赁协议,以11.2亿美元获得了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有权对该港口及周边1.5万英亩的土地建设工业园区进行开发、运营和管理。

但今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戈塔巴雅在访问印度前表示,将与中方企业就99年的港口租用期限进行磋商。也就是说,戈塔巴雅希望撤回租给中国的99年港口协议。

据报道,戈塔巴雅在当选后表示,以前与中国签署的这一协议是一件错事,斯方国人并不希望这样做。

而印度媒体则指出,是美国和印度不喜欢这样做。

|印度不需要担心了?

不仅如此,戈塔巴雅的另一位兄弟——主要竞选策略师巴西尔·拉贾帕克萨在投票期间表示,新总统戈塔巴雅将努力与斯里兰卡的伙伴保持平衡关系,但将把重点放在与印度建立牢固的安全关系上。

“在政治和军事上,印度肯定会是最优先考虑的国家之一。我们将更亲近印度。他们是老大哥。”

而在访问印度之前,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表示,斯里兰卡将与印度保持合作,不会做任何损害印度利益的事情。

这下,印度不必担心失去这个“后花园”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6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