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日本经济萎缩,对RCEP态度突然大变!决心与华合作后欲挽回美?

中油网 2019-12-02 16:48

摘要:日本经济萎缩,对RCEP态度突然大变!决心与华合作后又挽回美?

|日本经济萎缩

【中油网】讯:12月2日,日本发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终值为48.9,这是日本制造业连续七个月处于50的情况,而且2012年6月至2013年2月连续9个月萎缩以来的最长收缩周期。显然,这个数据很糟糕。

对此,日本方面的解释是海外需求放缓,工业生产和总新订单等重要指标受到打击。而此前,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10月的出口同比下降9.2%,这是连续第11月下降,降幅也创下了3年新高。

如今,日本的经济发展趋势确实不见好转。在这样的情形下,日本近日却做出了一个新表态。

|日本对RCEP态度大变

此前,关于RCEP,日本“考虑有印度参加的谈判”,并且将继续“劝说印度加入”。而后,态度突然大变。

11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牧原秀树在被采访的时候表示,“日本不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RCEP”。日本这样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乎人的意料。日本此举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日本官方的一些态度。

有分析认为,这个表态带有明显的示好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在12月15日-17日访问印度,如果安倍与莫迪的会谈能达成乐观结果,无疑成为今年日本外交建设性成就,将提升其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地位。退一步讲,即便不能取得实质进展,至少日本政府是付出努力了。

不光如此,分析指出,印度在日本的的眼里,是迎合美国的需要,所以日本极力拉回印度。而之所以反对东盟某些成员提出的15国协议,是为了顾及印度在日美两国起到的重要地位,此举还能拉印度平衡中国在RCEP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一是或想利用印度谋自身利益,二拉拢日美印三国关系,三是影响中国。

|决心与中国合作后,欲挽回美?

前段时间,日本与我国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另外,随着中日密切来往,日本不断与我国合作,早在去年10月,我国就与日本央行签署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可在中日合作的同时,日本的“野心”不止于此。在美国退出TPP后,日本千方百计向促进这一协议最终促成日本在CPTPP中的主导位置,如今,日本仍然能没有放弃,如上述所说,日本对RCEP态度大变的原因中,有分析认为,日想利用印度让美回心转意。

但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日本还有更大的问题没解决,那就是美国要求日本“保护费”涨到三倍到四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