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方继续进口伊油,美国不高兴了!若伊朗石油零出口,有何影响?

中油网 2020-01-17 11:19

中方继续进口伊油,美国不高兴了!若伊朗石油零出口,有何影响?

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了95%,剩下5%是中国进口的?美:将制裁中企

摘要:受到美国制裁影响,大多数国家不敢再进口伊朗石油,也只有中国、俄罗斯少数国家还在进口。但中国的持续进口让美国的“伊朗石油零出口”计划无法实现,美国不高兴了,要制裁中企?

|三家中企受到波及

【中油网】讯:一直以来,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还算不错,中国既可以在中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购买优质的石油。中国是海湾国家最重要的石油客户之一,自然对伊朗石油的进口量也不会少。

但美国从2018年5月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就致力于让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多次制裁伊朗。

就在本月,美国财长努姆钦宣布,对名伊朗官员,以及伊朗的钢铁与石油采矿工业进行制裁。以此减少伊朗政府的财政来源。但还是有三家中国企业因为进口伊朗石油受到了波及。

另外,姆努钦在周一(1月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切断了伊朗95%的石油收入来源,而只有中国在加大进口。

姆努钦表示,将就完全切断伊朗石油出口一事与中方进行探讨,以确保完全实现清零伊朗石油的计划。

|中方回应

实际上,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之后,中国就一直在进口伊朗石油,从未停止,即使日本、韩国、印度、欧洲等,都因为怕受到牵连而放弃了伊朗石油。

对于此次姆努钦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与伊朗的经济活动合理且合法,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单方面的任意制裁与“长臂管辖”,并通过外交和谈判来解决与他国的矛盾,威胁和极限施压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中方的态度一直如此坚定。

|若实现零出口,有何影响?

众所周知,伊朗不仅是石油储量前五的大国(石油储量高达1570亿桶),同时也是主要石油出口国,每日产量在450万桶以上,占到全球产量的5%。

如果美国真的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会发生什么?

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石油价格会大涨。但是中油观察来看,伊朗石油出口受制裁后,石油价格并未出现暴涨的情况。毕竟,很多国家都能填补上伊朗的石油缺口,比如,俄罗斯、沙特。

并且,仅国际能源署就有约16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可满足成员国145天进口需求。所以并不用担心伊朗石油出口归零后,国际石油供应减少,导致油价大涨。

其次,有人会想,伊朗有没有能力,利用其天然优势,发起一场“石油战争”,逼迫某超级大国做出让步?答案是不能。

现今,石油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被广泛利用。伊朗的石油缺口,不太可能在国际石油市场掀起大浪花。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