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重大突破!中国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也突破1万美元!

中油网 2020-01-17 14:03

摘要:重大突破!中国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也突破1万美元!

|中国2019年GDP超99万亿元

【中油网】讯:1月17日,国际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在GDP总量达突破,据初步核算,2019年GDP总量达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人民币,经济总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二。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对世界经济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动力最足的“劲头”。

他强调,中国的人口多,生产力总体还不发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突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仍然没有改变,虽然中国人均GDP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在缩小,但仍然处在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人均GDP为10276美元。

|人均突破1万美元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总人口近15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相当于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济规模的提升,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从2006年开始,中国就稳坐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宝座。2018年,中国对世界增长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24.4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部长也称“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我们的经济规模更大,塑造更有利于我的国际发展环境的能力增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更加巩固。约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也为世界各国拓展商机提供了重要机遇。”

有分析认为,人均GDP的增加,也就说明可支配收入也在增加,而收入决定消费,不难推断中国消费规模还将持续整体扩大,消费升级也可以持续推进。

|中国大陆地区人口突破14亿关卡

与此同时,多项数据也相继刷新历史记录。截至2019年末,全国大陆人口统计数量突破1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3万大关、全国消费品零售额首超40万亿元……

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创28228元后,创刷新历史后,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30733元首破3万元大关。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以42359元和16021元。

受收入带动,全国居民人均支出实现同步增长。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

显然,中国在一直在进步也从未停止过进步,其他方面也总体向好。宁吉喆强调,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改变,但仍处在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