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价值1.5亿美元,美要求荷兰停止对华销售光刻机,中国大使表态!

中油网 2020-01-17 14:34

价值1.5亿美元,美要求荷兰停止对华销售光刻机,中国大使表态!

美国要求禁售,中国大使表态:希望荷兰做出正确判断!

摘要:为了阻止荷兰向中国出售光刻机,美国使出浑身解数。这导致中国在荷兰巨头ASML订购的一台价值1.5亿美元的光刻机至今没有发货。

对此,中国大使终于表态!

|美国千方百计阻止荷兰出售

【中油网】讯:荷兰的ASML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能生产光刻机的公司,所以中国的光刻机也是在这家公司购买。2018年,中国在ASML购买了一台价值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但因为美国的阻止,至今这台光刻机未发货。

实际上,荷兰政府在2018年就给ASML发放了许可证,允许ASML对华销售。

不过,美国并不愿意看到荷兰向中国出售光刻机,因为光刻机被认为是军民两用的双重用途产品。之后美国方面与荷兰官员进行了4次会谈,讨论是否可以直接取消这笔交易。

因为根据规定,任何外国公司在向中国出售产品时,只要美国制造的零件占到25%价值,就必须获得美国的出口许可证。不过这台1.5亿美元的光刻机中,美国零件的占比不到25%。

会谈不成,美国又以安全风险为由,阻止荷兰出售。

在美国的多次警告之后,荷兰政府终于取消了ASML的许可证。

|中国代表表态

对于美国阻止荷兰对华出售光刻机一事,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在近日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作出表态。

徐宏表示,如果媒体报道属实,即如美国向荷兰施压,荷兰政府因此不再批准向中国出口光刻机,那么这种做法就是典型的将商业问题政治化。按照相关法律及国际协议,美国没有理由要求荷方限制ASML对华出口。

“我们希望荷兰政府能综合考虑自身利益、荷兰企业利益,本着公平贸易及法治的精神,作出正确判断。如果荷兰政府在政策取向上追随美国,基于政治原因对中荷经贸往来施加不公平的限制,毫无疑问将会影响两国合作。因为所有的合作都应当是对等互惠的。”

|ASML公司还是希望与中国合作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荷兰政府受到了美国的影响,但ASML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

本月初,ASML表示,不管荷兰政府有没有发放销售许可证,ASML都希望能够向中国出售光刻机。

在1月12日的华虹半导体全球供应商大会上,ASML中国区总裁沈波表示,希望在未来20年里与华虹集团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把中国半导体产业做到更大更强。

ASML的态度很明显,就是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要知道,中国是ASML营收的主要来源国之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