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交出满意答卷!为世界作出大贡献,下一个十年仍属于中国?

中油网 2020-01-21 15:01

中国交出满意答卷!为世界作出大贡献,下一个十年仍属于中国?

中国交出答卷,印度艰难前行?下一个十年仍属于中国?

|中国交出满意答卷

【中油网】讯:统计局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2001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2019年跃上1万美元,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

对此,外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人均GDP过万美元,“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故事之一”。

日本媒体认为,“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故事之一。”可以看出,中国人越来越富有,从消费基础就能看出来,企业层面也越来越多元。

就此,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上升25个位次,至第五十七名,在健康和经济质量指标上表现强劲。

此外,俄罗斯首席研究员称“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显著。”

要知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贫困人口减少8.5亿,民众收入大幅提高,这表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在一步步朝着共同富裕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达89%,其中消费支出贡献57.8%,这说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同一起跑线的印度,落后中国

众所周知,国家要实现经济飞越,最重要的是工业化。官方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农村人口是7.9亿,2018年农村人口降5.7亿。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总人口数量是有所上升的。因此,农村人口的减少并非人口数量下滑,而是农村人口的转型。

要知道,中国是联合国唯一所有工业分类的国家,中国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工业人口来支撑中国工业的发展。如上述所说,中国的成绩单非常亮眼,工业正是一大推动力。

也就是说,在工业化方面付出极大努力,完成工业化,国家的经济活力就会得到巨大的提升。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即便有全球前列的成绩和经济潜力,但印度经济没兑现其潜力,关键在于印度没有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

另一方面,许多人拿印度与中国相比,是因为印度经济的发展轨迹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相似。刚开始的时候,印度有100多和工业项目援助,1951年到1980年代末30多年间一直帮助印度经济发展

反观中国,历史数据显示,1950年时中国人均发电量仅为2.76千瓦时,印度人均发电量为10.9千瓦时,而同年,中国人均GDP是37美元,印度人均GDP为58美元。显然,当时印度的工业高于中国。

如今,IMF预测,2019年,印度GDP总量在2.9万亿美元左右,人均GDP预计在2100美元到2200美元之间。而中国则将迈上人均1万美元的台阶。

当年印度和中国在同一起跑线,甚至印度拥有更优的资源,但现在还是没能赶上中国的速度。

另外,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表示,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属于中国,未来第二个10年也是。日本媒体也表示,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