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多次接受中国帮助,却公然支持印太战略!马尔代夫对华态度大变!

中油网 2020-02-04 11:36
多次接受中国帮助,却公然支持印太战略!马尔代夫对华态度大变! 多次受到中国帮助,马尔代夫却公然支持印太战略!向印度靠近? 摘要:马尔代夫新总统上台之后,对中国的态度反反复复,如今公然支持遏华战略,这是在向印度靠近,准备放弃中国了?

|中国多次帮助马尔代夫

【中油网】讯:在2018年11月马尔代夫新总统上台之前,该国与中国合作频繁,多次受到中国帮助。 2016年中马贸易额达到3.3亿美元,2017年12月中马自由贸易协议签订,这标志着中马两国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96%以上的贸易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中马加强合作,一方面可以使马尔代夫国内受益,享受更多的中国商品和中国提供的各项援助和便利;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对印度的依赖。

并且,中国还帮助马尔代夫建立了不少基建项目,比如中马友谊大桥。这座大桥在2018年8月正式开通,是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是印度洋上首座跨海大桥,也是全世界首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被称为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 这座大桥有92%的资金是来自中国,其中包括45.6%的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和46.2%的中国对马援外优惠贷款。

|向印度靠近?

但是,在接受众多中国的帮助后,马尔代夫似乎飘了。 据《南华早报》此前报道,马尔代夫对印太战略十分支持,并且否定了俄罗斯方面主张的“印太战略会造成地区分裂”的说法。

众所周知,印太战略是特朗普政府的代名词,这个战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对于这一战略,印度是支持的,印度方面称,中国海军实力日益壮大,对太平洋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如今对印度的主权构成了威胁,所以印度需要与有价值的国家进行密切合作,从而更好的守护印太地区的秩序。

但曾多次受到中国帮助的马尔代夫也表示支持,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在采访中表示,马尔代夫紧邻印度,不论是印度还是马尔代夫,都有着共同的安全隐患。 他还提到了中国,他表示中马双方是建立在完全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进行的合作,他希望中马双方日后可以继续加强联系。

|放弃中国?

专家认为,沙希德的表态代表的就是马尔代夫的态度,这与马尔代夫上一任总统任明亲华的态度截然不同。印度曾公然批评任明希望在中印之间找到平衡的想法十分幼稚。 而在马尔代夫新总统萨利赫上台后,该国明显走偏了。 萨利赫曾在就职仪式上说:“马尔代夫与中国签署的许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因为政治原因被实施,而且亏损严重,对国家财政造成了巨大破坏。”他是指马尔代夫前政府与中国的各种基建项目,让马尔代夫负债累累。

萨利赫甚至试图暂停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

对于马尔代夫的态度,中国外长表示,中国会不断地造福马尔代夫,没有政治意图,也不会去干涉内政,友好的合作是为了双方的人民。 马尔代夫对中国的态度,将决定日后中马的合作,希望马尔代夫考虑清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