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规模达1.7万亿,美国再次计划“退群”!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中油网 2020-02-08 19:59
规模达1.7万亿,美国再次计划“退群”!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特朗普又要任性了,美国将退出“第二个WTO”?对华有何影响? 摘要:由于特朗普的任性,美国已经退出了多个国际性组织。2020年伊始,美国又要在特朗普的带领下“退群”了? |将退出“第二个WTO”?

【中油网】讯: 

特朗普上台以来,已经带领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伊核协议、巴黎协定、中导条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10多个国际性组织,甚至曾表态要退出WTO。最近,特朗普又动了“退群”的心思。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颁发一项行政命令草案,该草案可能会触发美国退出世贸组织的《政府采购协议》。

至于什么是《政府采购协议》(GPA),中油注释:关贸组织在1979年将政府采购纳入贸易投资自由化谈判领域,并制定了《政府采购协议》(通常称为"1979年协议")。该协议为诸边协议,即由wto成员自愿加入……长期以来, 各国都将政府采购作为保护国内企业的重要措施,政府采购市场实行封闭管理。 具体来讲,这份协议是一个全球贸易联盟,涉及价值1.7万亿美元的政府合同采购机会。这份协议常被称为“第二个WTO”。

|为什么要退出?

政府采购协议有48个成员国,其中有34个成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GPA委员会。目前,有10个国家正在加入该协议,其中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等。 而在政府采购协议总量1.7万亿美元的市场中,美国公共采购市场的体量已经达到了8370亿美元,占总量的49%左右。

一直以来,特朗普政府都对该协议不满,他们认为,该协议让美国在双边贸易谈判中没有优势。所以特朗普希望通过威胁退出该协议,提高美国在与欧盟和英国的双边会谈中的杠杆作用,增加谈判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多的优惠。

但是,若美国真的退出,包括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欧盟在内成员将失去在美国政府招标中的特惠准入地位,进而受制于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根据该法案,如果没有特别豁免,大多数外国企业都无法竞标美国政府合同。 如此一来,GPA其他47个成员所提供的将近9000亿美元的采购市场,也将使数十家美国公司失去优先进入的机会。

|对中国有何影响?

那么,如果美国退出《政府采购协议》,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中国是在2006年正式宣布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的。据悉,财务部常驻WTO代表团是在2019年10月20日向WTO提交了中国加入GPA的第七份出价。

本次出价首次列入了军事部门,同时增列了服务项目,调整了例外情形。这份出价是我国加快加入GPA谈判进程的重大举措,充分展现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形象,表明了我国加入GPA的诚意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不过专家表示,从奥巴马时代就对《购买美国产品法案》有所强化,即便中国加入GPA,能从美国政府采购中得到的红利也是有限的。所以,如果美国真的退出GPA,对中国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