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关键时刻,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越南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中油网 2020-02-11 22:57
关键时刻,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越南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2019年,对华出口超410亿美元!越南却在关键时刻做出意外举动 摘要: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中,不少国家都受到过中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受到中国帮助的国家都会知恩图报的。

|截停运往中国口罩

【中油网】讯:中国此次遭遇困境,不指望其他国家舍身相助,但也不希望其他国家在这个时候添乱。

众所周知,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最需要口罩、防护服等防护设备。虽然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口罩产能占据全球市场的50%,但中国同时也是人口大国,在这种情况下,还是需要通过进口来缓解口罩供应缺口。目前,已有21个国家先后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口罩。虽然越南在2月8日也向中国捐赠了价值6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物资,但越南接下来的做法未免有些表里不一。

据越南媒体报道,2月9日,越南河内市场管理厅对外表示,暂时截停了一名中国男子所收集的10万个口罩。据悉,这批口罩标签均注明了越南制造,但越南市场管理厅仍然以无法出示证明为由将这批口罩扣了下来。 另有消息称,原本将要发货到中国宁波的30万个医用口罩,目前也因为不可抗因素滞留在越南机场。 对此有分析称,不排除越南已采取限制口罩出口措施的可能。

|对华出口超410亿美元

就在越南截停运往中国口罩之后,越南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决定在本月底之前,暂时关闭广西与越南的边民互市集市,暂停两地的边贸活动。之后与越南有边贸活动的云南省,也有可能做出类似的决定。 越南似乎忘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对华出口超过了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72亿元)。其中,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华出口额为70亿美元,陆路运输货物出口额为30亿美元,边贸总额为12亿美元。由此可看出,越南农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越南预计,如果中国疫情延长1至2个月,越南农林水产品的出口额将减少2到3亿美元,而延长3到6个月的话,该国农林水产品的出口额将减少6到8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越南的火龙果、西瓜等水果极度依赖中国市场。但在中国叫停边贸活动之前,越南的水果就出现了滞销情况,据悉,由于出口受阻,越南瓜农正在国内低价甩卖西瓜,每公斤达到8000越南盾(约合2.4元人民币)。

|还等着中国“开绿灯”

去年前七个月,越南对华出口了220万吨水果,总价值近16亿美元,这一数据与七年前同期相比下降了近68%,因为中国提高了食品安全的进口标准。为了重获中国买家信任,越南承诺做出改变比如提高种植基地标准。但由于越南输华水果通关速度太慢,越南呼吁中国市场为其水果“开绿灯”。 目前中国处于防空的关键时期,对外进口商品的检测标准更为严格,因此往年在春节期间越南对华果蔬产品大增的情况,今年却难以重现。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还做出意外举动,之后想要获得更多的对华出口资格,恐怕没那么容易,更不要说中国为其水果“开绿灯”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