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新进展,中企与澳大利亚巨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美元地位……

中油网 2020-05-13 15:41

新进展,中企与澳大利亚巨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美元地位……

1亿元!中企与澳大利亚巨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美元地位面临…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又更进一步了……

|新进展!

【中油网】讯:中国是全球铁矿石需求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铁矿石进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同时也是最大的铁矿石买家。

5月12日,宝武钢铁传来好消息,该公司旗下的宝钢股份与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完成了第一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

至此,宝钢股份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都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分别是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今年1月份和4月份,宝钢股份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

本次与澳大利亚力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是一大新的进展。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再次提速。

这也表明,中国离铁矿石定价权又近了一步。

|外资连续1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实际上,人民币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目前,全球包括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持有的外储中,人民币资产大约为2196.2亿美元,占比上升到2.01%,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外储占比已经从2014年的66%下降到了去年第三季度的61%。

在中油网文章《外资连续1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中国外汇储备创6年来最大单月增幅》中有提到,今年4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了433亿元中国债券,同比上涨30.45%。

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了。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累计增持1152.51亿元中国债券,去年同期累计增持258.01亿元。

|加速去美元化?

相比之下,美元就没那么受欢迎了。

虽然今年2月份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大部分海外持有国都在增持美债,但总体来说,抛售美债已成了一种趋势。

在过去23个月中,全球央行已经连续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近4500亿美元,持续时长和金额都是有记录以来最高。

其中,最高共减持了大约1149亿美元美债。而早在去年6月,中国就已经不再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更早之前,俄罗斯甚至直接消失在了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名单中。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