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担心中国断供稀土,美议员提出稀土议案!先解决这两大难题吧

中油网 2020-05-14 17:00

担心中国断供稀土,美议员提出稀土议案!先解决这两大难题吧

80%稀土来自中国,美议员提出方案,要摆脱对中国依赖!

摘要:美国大部分的稀土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现在却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还是先解决好这两大问题吧……

|美国80%稀土来自中国

【中油网】讯: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17种稀土金属供应种类,所以中国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稀土供应国之一。

虽然美国的稀土矿也非常丰富,但进行稀土深加工的成本太高,让美国加工商难以获得利润,所以美国加工商在很久之前就把本土开采的稀土矿通过远海货轮运送到中国加工。

中国加工好之后,美国又从中国进口加工好的稀土。这让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期间,美国进口的稀土有80%都是来自中国。而2018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的715,是当年美国最大的稀土供应国。

|美议员提议……

但今年4月份,中国稀土出口为4316.7吨,同比减少了0.28%。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累计出口了15357.3吨,同比减少1.7%。

看到中国稀土出口出现波动,美国也是十分担忧。为了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美国议员科鲁兹近日提出了一项新的议案。

5月12日,科鲁兹提出“2020本土稀土议案”,他提议,通过立法在美国建立稀土供应链,以结束对中国稀土和其他用于制造美国国防技术和高科技产品的关键矿物的依赖。

“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生产国防科技与支持我们军队的能力十分危险地依赖中国,”科鲁兹说。

他还提议,对购买美国本土生产商稀土产品的相关开发商以及产品制造商免除20%的费用,从而提振美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建立资助计划,为美国开发稀土等关键矿物提供实验项目的开发资金等。

|先解决这两大难题吧

但,要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其一,中国一年的稀土加工产能大约为22万吨,是全球其他地区加起来的五倍,在全球范围内的占比高达85%。

若美国要达到中国稀土加工的水平,必须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建造稀土加工厂。

其二,中国凭借自身的优势,已经在稀土市场上拿到了绝对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就算美国自己生产稀土,也很难与中国竞争。

举例来说,去年澳大利亚计划在全澳范围内力推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但澳洲分析人士杰弗里威尔逊指出,澳大利亚大力发展稀土产能,但未来这些矿物产出怎么定价,还是得看中国。

美国要想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首先就要建造稀土加工厂,光这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