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多国去美元化加速,人民币顺势而上!美元地位动摇……

中油网 2020-05-20 15:45

摘要:多国去美元化加速,人民币顺势而上!美元地位动摇……

|美元“霸权”

【中油网】讯:据悉,大宗商品的贸易排行榜前两位的是石油和铁矿石,而之前,这两项商品都是美元结算的方式。

石油和美元的挂钩关系,也没能阻止美元的“霸权”。此前,华盛顿用美元的优势控制国际金融,多国尽管有不满,也不敢言。

这对中国来说,美国的伤害没有那么强烈,但在特朗普上台以后,华盛顿想要利用美元趋势达成目的的效果。为什么这么说?特朗普上台后,对至少10个国家,发起了金融制cai。

近日更是疯狂印钞,影响到19国汇率,就此,多国绕开美元,美元的“霸权”也从而降低。

|美元缺点暴露,地位动摇……

美元地位动摇不止上述所说,据现行法律,美国联邦政府今年的预算赤字总额超3.8万亿美元,是上一财年的4倍。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2.1万亿美元,高于2009年纪录。

这只是美国债务的冰山一角,显然,美国年底新增的政府债务将超过美国GDP,缺点一步步暴露。

要知道,美元的霸权是美元正处理全球九成以上的国际美元交易,所以美国一旦“动手”危机他国不止一点点。

目前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家都去美元化。去美化若实现,美国发行的国债无人购买,一旦债务集中到期,就有可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

为了摆脱美元,欧洲已不再用美元来跟伊朗进行石油贸易,而是选择自己的欧元,土耳其也率先抛售了50%的美元资产,俄罗斯也在不断抛售美债,美元地位正动摇。

|人民币顺势而上

在“去美元化”这件事上,多国家为了摆脱美元的影响,积极寻求外汇多元化,逐步降低美元外汇储备比重,增加多币种贸易结算。

除美元外,许多国家仍使用欧元、加元、日元、人民币等货币作为结算或外汇储备。

没错,人民币也顺势而上了。近日,世界上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均以人民币与中国交易,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伊朗也正式将人民币作为主要外汇货币之一。

此外,人民币数字货币在试点发行,也有利于降低美元的地位;如果数字货币的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不断上升,就相当于美国货币产生的溢出效应将被削弱,可以绕过美元交易。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