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反击?澳大利亚议员提议,限制对华出口奶粉!到底对谁损失最大?

中油网 2020-05-22 16:51

反击?澳大利亚议员提议,限制对华出口奶粉!到底对谁损失最大?

澳大利亚议员提议,限制对华出口奶粉!不需要中国帮助了?

摘要: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采取措施后,澳洲众多官员颇多怨言,澳议员甚至提议,限制对华出口奶粉。这一提议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大?

澳大利亚不需要中国帮忙实现目标了吗?

|澳议员提议……

【中油网】讯: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2019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占到该国总出口额的38.2%,对华进口额也占到该国总进口额的25.8%。

但近来中国分别对澳大利亚的大麦和牛肉采取措施,这让澳大利亚很不满。

由于多次在澳大利亚四家牛肉出口商输华牛肉中发现,存在违反检验检疫的行为,所以中国暂停了澳大利亚这四家牛肉出口商的对华出口资质。

随后,中国宣布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73.6%的反倾销税以及6.9%的反补贴税,收取期限为5年。

自这两项措施实施之后,有调查显示,澳大利亚近七成人对中国不满。澳大利亚官员也纷纷提出反制措施。

近日,澳大利亚议员保利娜汉森表示,中国此举是为了应对澳大利亚对突发状况提出的调查建议,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收费后,应该收敛一些。

她还提议,澳大利亚作为反击,应该采取措施限制奶粉等乳制品出口到中国。

|对谁的影响更大?

澳大利亚议员这一提议属实是冲动了,完全没有考虑到澳大利亚乳制品对中国的市场的依赖。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其乳制品产量远高于该国的消费需求,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乳制品都是用于出口。而中国就是其乳制品出口市场之一。

在2018-2019年度,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总值超过32亿澳元。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数量约占出口量的30%。

中国就不一样了,就算澳大利亚禁止奶粉等乳制品出口,中国还是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总共进口了101.48万吨的大包奶粉,同比增长26.6%。其中,新西兰是中国最大的奶粉供应国,对华出口量为75.5万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74.4%。

其次是欧盟,2019年中国从欧盟进口了13.84万吨大包奶粉,占总进口量的13.6%。

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如果限制奶粉等乳制品对华出口,受影响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自己。

|不需要中国帮助了?

更何况,澳大利亚还有很多产品都是出口到中国的,比如铁矿石。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铁矿石买家,即使今年遇到了突发状况,中国还是没有放弃澳大利亚铁矿石。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了2.6亿吨铁矿石,同比增长1.3%。

其中,在前两个月进口了1.07亿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同比增加了85万吨的购买规模。

由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断增长,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学部预测,得益于中国需求,今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量将达到8.78亿吨。

按照澳大利亚的规划,预计在铁矿石出口规模扩大的情况下,今年该国铁矿石出口额将超过10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465亿元)。

如果澳大利亚不收敛一点,中国还可以到其他国家进口铁矿石,比如巴西,届时,澳大利亚1000亿澳元的目标恐怕就无法实现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