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与美签署货币互换协议,14国退出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

中油网 2020-05-26 11:58

与美签署货币互换协议,14国退出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

去美元化倒退?14国妥协,与美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

摘要:在全球去美元化的趋势中,有14国突然妥协,与美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换美元。去美元化倒退?

|全球去美元化

【中油网】讯:由于美国频繁利用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随意对其他国家采取措施,让不少国家不得不减少对美元的使用。

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卡塔尔、阿联酋、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印尼等具有代表性的15个国家已纷纷加入去美元化行列。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中,只有两国增持,其余国家都在抛售美债。

其中,中国作为第二大持有国,抛售了107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0816万亿美元。英国作为第三大持有国抛售了79亿美元。

增持的国家是日本和法国。其中,日本增持了30亿美元,仍处于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地位。法国增持了73亿美元。

|14国妥协

但在全球去美元化的行列中,有14个国家还是妥协了。

全球“突发状况”给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为了缓解“美元荒”带来的货币贬值风险,有14个国家与美联储签署了临时货币互换协议。

这14个国家包括日本、英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其中韩国是最后加入的,3月19日,韩国央行宣布,已与美联储签订了一份总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9月19日到期。

美联储指出,这次互换持续的时间至少为6个月,将会有4500亿美元的资金来维持运转。

14国与美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从另一方面来讲,就意味着去美元化的倒退。

不过不要忘了,美国国家债务已经达到25万亿美元,就算与美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也不能保证不会被“薅羊毛”。

|人民币国际化……

而避免被“薅羊毛”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强其他货币的影响力,比如人民币。

此次中国并未参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行动,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的国地位可能会因为缺席美联储货币互换协议而受到影响。

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多年中,中国从未参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协议,但这并未影响人民币的地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反而在上升。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高达2.95%,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去美元化必要性。

另外,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的扩大,境外对人民币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为扩大销售和分散风险,一些以我国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大宗商品供应商开始考虑尝试人民币结算。

本月,中国宝钢武钢铁集团宣布,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逾一亿元。

至此,中国宝武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都已经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8
精彩推荐